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热议:国企混改大有看点

2017-03-09 16:1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国企混改大有看点

“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上关于国企改革的这番话,在代表委员们中间激起了强烈反响。在许多从业者和管理者看来,国资国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既有地方实践,又有顶层方案,大有看点,前途可期。

混改势在必行

“应该说,深化国企改革、探索和建立混合所有制方面,我国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党组书记徐念沙列举了一组数据:到2015年底,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改制面已超过80%,央企中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已达68%,控股了388家上市公司。而在更宏观的层面,混合所有制经济已占我国经济总量的1/3以上,对全国税收的贡献率提高到50%以上。

改革仍有探索空间。徐念沙称,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平均国有股占比达80%,仍有65%的国有企业分布在竞争性领域;而即使是引入非公资本形成混合所有制的,绝大多数依然是国有控股,参股的较少,且引入非公资本的主要在子企业或孙企业这一层,中央企业母公司寥寥无几。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员工持股比例普遍较低,抑制了员工持股的积极性;同时,资本构成的结构单一,也制约了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则认为,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制衡机制缺乏、内部行政化色彩浓厚、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等。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国有企业内部建立起制衡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

“国企改革不是你要不要改,而是必须要改”。王挺革说,在全球化、市场化的充分竞争中,如果没有现代企业制度,很难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以应对挑战。

提升活力是根本

“国企改革,重点落在哪儿?”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告诉本报记者,“国企改革的核心,仍然是提高资本回报率,改善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收益。”

要提高效率,就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如果企业内部奖励激励机制不健全,优秀人才的流失就不可避免。

在徐念沙看来,应当优化充分竞争性领域大型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比例,放大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国有经济活力。他举例说,保利能源公司混合所有制后,集团控股比例主要在50%-70%,用不到30亿元的资金投入,形成了目前270亿元的资产;中联重科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股比例从49.83%下降到目前的16.26%,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却丝毫未减,国有资本增值最高达到800倍,有效放大了国有资本的功能。

“实践证明,只有广大员工参与持股,才能真正激发广大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参政议事的热情。因此,建议在大型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选择部分企业进行全员持股试点,具体持股比例、路径和方式根据不同企业情况分别制定改革方案,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在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把全员持股作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和主要实现形式。”徐念沙说。

罗范椒芬则同时指出,国企改革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所以在考核国企改革成果时,不应该一味看重企业的利润,也要看到企业是否做优做强。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国企在过去都拥有各种遗留问题及资产负债,因此,有关部门在对国企改革进行考核时,也要看到企业在处理历史包袱等问题时力度如何,有没有能够顺利化解各种矛盾、避免产生大批工人失业等重大社会问题,而不单单只是考核短期内国企是否已经实现盈利。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也可以适度设立改革过渡期,为过渡期中的国企提供补贴,以调整企业的布局结构、实现完整转型。

“对于改革后的国企的核心员工,企业应适当提供股权激励,让他们在带领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更积极也更有动力,而不只是一刀切地对员工进行限薪,避免挫伤对企业有较大贡献员工的积极性。”罗范椒芬说。

转变思路保质增值

谈到国企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得很坦诚:“以前确实有一些国资参股的项目,国有股七倒八倒给倒没了。”

因此,他认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同时,要加强对国资和民资的产权保护,以避免国资流失。而在引入民资方面,目前来看,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吸引股权投资基金或战略投资者是比较规范的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徐进表示,虽然不少企业意识到企业负债率很高,但是企业的存量没去盘活,负债率降低无望,因此,利用金融杠杆来降低企业负债率,加大对金融杠杆的把控是当务之急。

随着国企国资改革步伐的加快,国企混改也被放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2016年9月底,发改委召开国企混改试点专题会;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定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再次指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等关键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要加大改革力度,下决心破除国有体制机制的各种隐性障碍,鼓励垄断性国企将竞争性业务剥离出来,与非国有资本组成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特别要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尽快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发展的空间,切实让民营企业看得见、进得去、有预期。通过交叉持股,实现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员工持股的互促互进,和谐共赢。同时助推国企改革早日到位,进一步增强和发挥国企活力。”徐念沙说。(记者 申孟哲 李 贞 刘少华 严 瑜 柴逸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