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协委员建言保护黄河:要保她健康,更要让她美丽

2017-03-09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任玮)全国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围绕黄河水污染防治、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为共同保护黄河建言献策。

“我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治理入黄排水沟保护母亲河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入黄排水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已经成为主要水污染负荷和水环境安全隐患。

朱奕龙在黄河宁夏段调研发现,宁夏沿黄河分布着12条排水沟,主要承担农田退排水、泄洪、排污等任务,年均径流量总和达到10亿立方米。他建议,将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对宁夏水环境保护综合目标、工作任务、保护措施、监管责任、资金安排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

“保护母亲河,要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保她健康;更要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让她美丽。”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建议,应开展新一轮流域水资源保护规划等顶层设计,重点在水质、水量、水生态方面统筹安排,强化水资源、经济、环境三者平衡与协调发展。

姚爱兴提出,应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对全河水量实行统一调度,建立取水许可制度等。继续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三条红线”约束,沿黄九省区加强合作,团结治污。

“黄河水文化是推进黄河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载体。”姚爱兴还建议,探索黄河建管工程与文化的有机融合,发掘和保护黄河水文化遗产,积极与旅游产业相结合。让黄河两岸堤段在发挥防洪保障功能基础上,发挥生态旅游、市民观光、黄河文化宣传等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