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电共促新疆清洁取暖 能源结构升级惠及百姓

2017-03-09 20: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9日电(记者 杜刚、顾煜)冬雪消融之际,世界著名风区达坂城寒意逼人,农民吐尔逊·尼亚孜的家却温暖如春。不同往年靠煤锅炉取暖,从去年供暖季开始,他家便用上了电和天然气作为热源的暖气,家中窗明几净,成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一个缩影。

吐尔逊·尼亚孜住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达坂城镇,成片的风力发电机像森林般矗立于此。不过,长期以来达坂城居民冬季取暖并未因此受惠。直到去年供暖季,一项清洁能源供热项目改变了当地近万人的取暖方式。

新疆华源天新新能源有限公司去年在当地建设了气电联产供热站、换热站,首次实现达坂城镇集中供暖40万平方米。公司经理赵刚介绍,项目可满足8000余人的取暖需求,预计整个采暖期可以减少约1.8万吨燃煤。

在每天4个小时的用电高峰期,供热站使用相对便宜的天然气,其余时间则使用达坂城原本无法上网的风电,电价相对低廉。而吐尔逊·尼亚孜和老乡们所交的暖气费,和传统燃煤集中供暖费用相同。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获悉,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新疆去年批复了85万千瓦风电参与弃风供暖示范项目,主要采用纯电供暖和气电混合供暖两种方式,2016—2017年供暖季已投运143万平方米,包括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阿勒泰市和塔城市。

目前,分布在天山南北的城市主要靠天然气取暖。随着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西气东输二三线的发展,新疆城市燃气普及率已达到97.5%。新疆墨玉县的阿瓦妮沙汗·吉力力说,之前全家4口人一个冬天烧煤取暖就要花掉近3500元,而使用天然气花费不到2000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