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郑惠强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振兴实体经济 打造制造强国

2017-03-10 09: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于佳欣、吴雨)郑惠强委员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我国已成为具备制造全体系的制造大国,但离制造强国还任重道远,急需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结构性、供需关系、供给效率失衡等问题,推动迈向制造强国。

郑惠强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各类资源要素的集中地,但存在着基础性产品供给不足、中低端产品出现过剩、高端技术产品相当匮乏等结构性失衡等问题;在供需关系方面,资源不均衡、资本匹配难、创新受局限等问题亟待解决。此外,发展方式粗放、投入产出效率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等供需效率也存在失衡。

为促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郑惠强建议,一是重点突破,优化布局。围绕《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实施指南,聚力重大工程实施和重点领域创新,补齐制造业短板。二是深化改革,集聚要素。发挥政府采购对自主创新的扶持作用,实行结构性减税,深化国企改革,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研究建立产融对接新模式。三是加速技改,提质升级,加大财政的引导性支持力度,将技术改造与智能制造、绿色改造等相结合,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四是强化保障,持续发力,推进制造领域法制化建设,完善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兼并重组、质量安全、军民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形成有利于制造业增长和国际竞争的保障机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