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组织召开人工智能发展企业座谈会

2017-03-10 11:0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3月7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召开人工智能发展企业座谈会,就强化人工智能战略部署、加快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听取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意见。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李萌以及北京市科委、上海市科委、深圳创新委、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家电网、百度、阿里巴巴、联想、华为、京东、科大讯飞等1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现状及趋势、国内人工智能发展瓶颈问题、如何充分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是当前最具战略性挑战性的前沿技术领域,有可能开启一个新的发展时代,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变革和深远影响。中国人工智能面临重大发展机遇,部分应用领域与世界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加快发展需要政府企业深度合作,加强产研融合,推动数据开放,积极营造加快人工智能发展的良好生态。各单位还结合所在产业领域,为国家层面加强人工智能领域部署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万钢部长认真听取了企业发言,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讨论。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深度学习、脑科学的技术突破,推动人工智能正在向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群体智能方向转变,与各领域广泛渗透,引发链式突破,加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要更多的依靠科技创新,更多的依靠产业和企业,更多的依靠市场机制。围绕中国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万钢部长强调了三方面内容。

一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将催生出新业态和新模式。要统筹思考人工智能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改善民生福祉、完善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快人工智能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引导、企业主体和政府推动。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依靠市场选择确定技术路线、创新资源配置。政府要强化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基地平台的战略部署,特别是要注重数学、逻辑等基础学科建设,推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相互融合,完善政策规范,积极营造安全公平发展环境。

三是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必须高度重视开源开放、共建共享。开源不是免费,要坚持市场、互利、共赢原则,鼓励引导开放知识平台、开源软件平台、开源硬件工厂、社会交流平台、群智众创空间建设,刺激技术研发,扩大产业应用,促进交流合作,为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协同共赢的良好生态。

创新发展司副司长张旭、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和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秦勇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