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做大做强陆海卫星应用事业

2017-03-10 12:23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8日,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应用统筹协调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6年工作进展,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协调小组组长曹卫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做大做强陆海卫星应用事业,把陆海协调机制打造成标杆品牌,为国土资源事业创新发展提供高效支撑。

曹卫星表示,2016年,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立足机制创新和资源共建共享,谋划建立了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应用统筹协调机制,为整合资源、提升效能、发挥合力、强化服务打下了扎实基础,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2017年各成员单位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增强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协同工作合力,切实完成好今年的目标任务。

对2017年的工作安排,曹卫星强调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积极争取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应用系统立项。他指出,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应用系统工程是有效承接陆海业务卫星观测能力,全面提升陆海卫星综合应用效益的重要手段,必须全力争取,抓紧推进。二是齐心协力抓好卫星业务共享机制建设。要从技术、政策和标准层面建立保障,深化完善共享机制建设的“四梁八柱”,切实提高部局卫星数据、产品、技术的共享程度;要进一步发挥好协调机制作用,坚持开拓创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陆地高分业务卫星用户委员会,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共享交流和高效利用,为国家有关改革决策和重要任务提供稳定有力支撑。三是坚持不懈推进卫星遥感应用创新发展。要切实贯彻落实“深空对地观测”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强化总体设计,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进。要加强技术创新,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着力实现向定量化、智能化和规模化方向转型;要深化合作交流,加强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之间以及国内和国际交流,谋划重大专项,集聚创新要素,提升陆海卫星遥感应用在国家层面和国际上的影响力;要构建协同共享平台,通过建设卫星应用技术联盟或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在更高的层面整合部局优势资源,合力打造具备规划设计、技术创新、应用服务、监督评估功能的高效创新、开放共享的协同应用平台。

会上,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卫星遥感数据产品共享服务技术与政策及卫星遥感技术应用标准化思路和陆地业务卫星用户委员会机制方案作了汇报,会议还对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应用统筹协调机制成员进行了调整和增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