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增强人民“获得感”

2017-03-10 12: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一论述,在教育、医疗、环保等基层工作者及各地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学生家长非常认可。”宁夏银川市十六中政教处主任闵生肃说,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宁夏整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城市义务教育奖补政策,建立了新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85万多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能享受“三免一补”政策。

他说,这几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很大,他们学校的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比如网络班班通,投影仪、电子白板等教学设施的引进,使教学模式更加多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陕西省肿瘤医院医保农合办主任郝建伟说,让异地就医报销更便捷,是百姓的共同心愿。“方便群众就医一直是国家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老百姓看病实现异地就医结算,这就像连通了医疗保险网络结算的‘高速公路’,通过信息的跨区域对接直接给患者带来便利。”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明确要求,不仅为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更多人有了信心和责任感。

“总理在报告中提出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这是对基层养老事业的有力推进。”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局局长赵晓春说,我国养老事业发展必然向社会化、科技化、专业化过渡。目前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已远超公办养老院,提供的养老服务也更加多样化、差异化,通过放开养老市场,可以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未来养老院要极大提升科技化水平,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以满足社会养老需求。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庄严承诺。作为环保战线的一名工作者,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既感到压力大又深受鼓舞。他说,随着治理措施的深入推进,河北留下的环境问题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解决的难度也在加大。

这也意味着,河北要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必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今年河北将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方面加大力度,采取超常措施,对大气污染进行深度治理,并将出台散煤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等15个专项行动方案,坚决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南京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季顺祥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的论述,特别提到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两个社会群体,我认为这是抓住了就业的经纬线,解决了重点群体就业就是保住了民生。

即将走出校园的南京审计大学大四毕业生陈留淦说,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觉得很温暖。国家能在我们需要的时刻关心到我们大学生的就业,有这么多具体措施帮助我们解决就业难题,这样的政策必然会得到社会各界的拥护,我们的“获得感”会越来越强。(记者 李民、潘祺、杨一苗、巩志宏、艾福梅、郑生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