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报:把发展硬道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2017-03-10 15:1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把发展硬道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坚实承诺,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有分量”,也让各地干部群众心里暖暖的。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各地引起热烈反响。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在贵州省黔西县绿化乡,今年还有47户174名贫困群众将迁往新安置点迎接新生活。乡党委书记廖毅说,他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全国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心情特别激动。“再等个十来天,地温上来,就可以种菜了。户均一亩蔬菜,是我们产业覆盖的一个方面。”他说,搬迁群众最担心的是后续的生活保障,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着力点。

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扶贫办主任曹召省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贫困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的呼声很高,任务也很艰巨。”曹召省表示,他们现在正在抓紧时间摸底,根据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来分解责任和任务,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山东喜气洋洋喜庆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靳霜立,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感触尤深。“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既让贫困群众有收入,也让企业有发展,这样扶贫更管用、管长远。”他介绍说,他们公司创新推行工厂进村,将企业加工车间、卫星工厂建到村口,将就业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1203个贫困家庭。

作为基层扶贫干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峡口镇扶贫站站长夏茜见证了考核组和第三方评估组对贫困县的“大考”过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夏茜认为,扶贫要在“真”字上下足功夫,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牢牢抓住民生之本,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天津科技大学2014届本科毕业生颜明,在学校帮助下,一毕业就创办了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累计带动就业50余人,其中大学生30余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他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就业观念,“以创新创业点燃精彩青春”。

“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公司每月仍会给我发放基本生活费1000多元,还帮我缴纳社保,我打心底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张志伟曾是辽宁省调兵山市铁法能源公司大明煤矿的一名井下工人,“去库存”中公司关闭了大明煤矿,涉及安置职工2593人,老张是其中一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扶持城镇困难人员就业,让我们倍感温暖。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未来让更多残疾人就业,需要全社会关注。”听到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扶持残疾人就业,吉林省长春市“阿甘村”创始人胡艳苹感到很振奋。从自掏腰包收养几十名智障人士,到在政府支持下创建心智障碍者特教机构“阿甘村”,再到开办接纳12名智障人士就业的“阿甘”餐厅,胡艳苹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残疾人也可以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资源更加均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这是百姓的强烈愿望,更是我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指南。”河北沧州市教育局局长孙庚杰说,沧州市以北京师范大学落户沧州为突破口,让优质教育资源在沧州开花结果。北师大任丘附属学校今年9月将正式招生,未来还将建设京南第一书院、京师家长学堂、幼师培训基地等,形成集教育、文化、生态于一体的综合体。

四川甘孜县民族中学师生也组织收看两会新闻,说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加强民族教育”,八年级(9)班学生青麦卓呷开心地说:“老师用远程教育和多媒体给我们上课,发音不准的地方还可以听录音来纠正。”为让甘孜藏区的孩子与内地发达地区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甘孜藏族自治州近3年共投入3个多亿的资金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甘孜智慧教育云服务通过卫星天网和教育城域网,已覆盖全州18个县市。

“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教育公平,要求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我们要认真落实,加大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的招生力度。”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易元祥说,2012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共录取国家专项计划1399人,高校专项计划509人。

医疗改革推向深入,把好食品药品安全关口

“太好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终于要实现了,俺能安心在北京养老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69岁的王德君开心地说。2011年,王德君的儿子在北京买了新房,把他从东北老家接了过来。王德君早就办好了异地医保手续,不过,直到真生病才发现,出院后攒齐各种单据,还得回老家报销。“今年1月,我从报纸上看到,北京参保人员可在河北燕达医院持社保卡实现就医直接结算。当时我就想,这样的好事什么时候能落到我头上啊?没想到今年就可望成现实了!”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不是医改的最终目的,是推进医改必须跨过的一道门槛。”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福建省三明市医改办副主任陈春平说,2013年三明在全国率先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实行县级以上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只有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才能斩断医院与药品制造、销售企业的利益关系,打破以药养医的桎梏,真正减轻就医患者的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7年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分级诊疗既省时还省钱,我是切身体会到了。”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张安村村民龚福林患有慢性肺部疾病,以前都得去村卫生室或镇卫生院量血压、测血糖,买药打点滴,2016年天长市开始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模式”,老龚只需在家给村医董福勤打个电话,就能享受上门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充实基层监管力量,我们基层监管人员听了之后都很振奋。”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标准与宣传科科长崔久玲表示,2016年齐齐哈尔市以100家左右食品企业为一个食品安全小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检查员、一名协管员,实行“格长”负责制,但真正运转起来就面临监管人员明显不足、专业技术力量、检验检测手段和经费短缺等问题。“只有补齐短板,才能让监管工作始终‘跑’在风险前面,真正打通食药监管‘最后一公里’。”(记者郝迎灿、颜珂、潘俊强、银燕、朱虹、刘洪超、孟海鹰、张志锋、马晨、王明峰、田豆豆、贺勇、钟自炜、徐靖、方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