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业活力涌现 扶持政策尚待完善

2017-03-10 15: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3月10日电(记者 邵鲁文山东、浙江、陕西等多地工商部门近日公布2016年本省小微企业发展情况,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多地小微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带动就业上有积极作用。

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个体私营经济、小微企业成为经济发展领域的亮点,新设小微企业周年开业率达70.8%。截至去年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3.1亿人,比2015年增加2782.1万人,在一些省份,小微企业成为市场主体增长的“主力军”。

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了解到,2016年山东新登记各类企业51.3万户,其中,以小微企业为主的私营企业登记50.3万户,占新登记企业的98.1%。据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田治颖介绍,近两年来,包括山东在内的多个省份小微企业注册数、增长幅度均出现较大提升,给民营经济增添了活力。

相关专家认为,随着“先照后证”改革、电子营业执照推行、简化住所登记手续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为小微企业繁荣提供了有利条件。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表示,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了创业创新制度性成本,使小微企业在注册、登记等程序上拥有更便利的空间,有效激发了经济发展活力。

小微企业活跃度不断提升,带动就业作用逐渐凸显。上海市人社局日前发布的《上海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中指出,有超过三成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在从业人员规模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就业;山东省工商局发布的《山东省新设小微企业活跃度调查报告》中提到,去年山东新设小微企业带动超过127万人就业。

多位专家和从业人员表示,在后续的运营、盈利等问题上,部分小微企业仍面临不少困难。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秘书长赵风勇告诉记者,目前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较为一致,主要集中在竞争激烈、利润较低、经营成本高、融资渠道少等方面。上述问题既有初创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不足等原因,也从侧面反映相关部门在税收、场地提供、创业后续辅导等扶持政策上有待进一步完善。

专家建议,针对经营成本高、融资渠道少的问题,相关部门应推动银企间的信息资源流动,健全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发挥政府桥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并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小微企业在场地租金和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适当补贴,以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

此外,对于初次创业企业面临的缺乏管理经验的问题,专家建议工商、税务、人社等部门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政策解读、技能培训、市场开拓、法律咨询等经营管理项目培训,帮助初次创业者掌握创业技能、提高管理能力,使小微企业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