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孙丕恕代表:上个十年看电商,这个十年看数商

2017-03-10 17:0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一开年,AI、大数据就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围绕AI、大数据的并购整合此起彼伏。

目前国内的大数据掌握在政府和少数企业手里,因为诸多因素,大数据难以流通。因此,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今年两会期间,为推动大数据开放提议呐喊。3月7日,孙丕恕对寻找中国创客记者详细介绍了浪潮的“大数据观”。孙丕恕认为,在如今的创业领域,从大到高新技术的创业一直到路边拉面馆的创业,无一离得开大数据,而浪潮未来几年要做的事情,就是推动大数据开放交易,而这也将是浪潮未来的机遇。

以下为观点摘要:

政府握有的数据金矿正在逐步开放

就大数据而言,政府拥有的数据一定是个金矿,含金量最高,相对而言这些政府机构的数据更有效。比如金融的信息在银行,医疗的信息在医院。所以政府部门的开放对大数据商业生态非常重要。

习总书记2016年11月9号提出要建国家大数据中心,各级政府目前都在建数据中心,现在开放工作在有序推进,都在制订标准。

譬如济南率先开放了16个委办局的数据,涉及到了违章查询、道路信息、养老金、医院挂号等等,老百姓跟政府打交道的信息,除了审批信息以外,基本在济南都开放了。

未来各个城市,都会以百姓为活动的主体构建各个大数据中心。

各个部委也在研究如何逐步开放大数据。比如,医疗大数据,由卫计委牵头,也会成为国家大数据的一部分。

2016年,浪潮就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立项,针对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或服务中面临的数据资源整合困难等问题,浪潮提供数据开放技术模型,帮助全国近30个省市政府简历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目前,浪潮已基本完成第一个计算平台搭建,即政府云服务平台。

消费、交易大数据价值可观,用联盟引爆

数据作为新能源,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在消费同时也在生产数据。除政府手里的大数据外,掌握在各个市场交易场景里的大数据也价值不菲。

而这也是浪潮的第二个目标,即针对企业市场的大数据平台。要解决这方面的数据流通问题,浪潮给出的解决方法是:联盟。

2016年,浪潮宣布将投资100亿人民币成立“大数据创新基金”,在全国100个城市建设100个创客中心,规划成立100个数据所,扶持10000名创客,并分享数据。

简而言之,浪潮的数据都来自于第三方,一方面帮助政府提供数据开发,可以使用政府数据;一方面扶持创客,并共享数据。

与此同时,还会联合各种合作伙伴,建立联盟。现在浪潮的两个联盟中,一个是围绕着数据流通和交易股价实验室的交易联盟,一个是围绕数据源建立的大数据联盟。

打造数据交易平台

目前浪潮不仅在做技术层面的探索,也在做商业模式的探索。上个十年看电商,这个十年看数商,能超越BAT的,未来一定是大数据公司。

如果进展顺利,浪潮将一手掌握政府部分数据,一手掌握企业数据,浪潮的第三招就是打造一个交易平台,让数据自由流通。这个大数据交易平台就是:浪潮天元数据网。

目前,国家发改委给浪潮批了一个大数据流通与交易国家实验室,在做大数据交易的技术支撑,除却安全等问题外,同时还要把数据进行关联,有数据的人可以在平台上售卖,想购买数据的人也可以在平台上找到。

去年,浪潮发布的“大数据双创行动计划”,就是想通过设计100个数据所和数据创客解决无数据可用的问题;再通过“浪潮天元数据网大数据交易平台”解决数据难以交易的问题;最后数据应用创客可以通过平台拿到数据进行使用。

目前,贵安、沈阳、成都、江门、常德、廊坊、上海邢台等大数据创客中心,浪潮已经集结了数万名数据生产者和应用者。

从政府层面而言,创客中心就是以前的孵化器。如今把孵化器用大数据的理念进行改造。浪潮主要为创客提供三方面内容:计算服务、数据服务和工具。

浪潮就是想连接需求方和供给方的小公司。未来所有创业,无论是高端创业,还是小的实体创业,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提高运营效率。而有了大数据观念,市场的需求和竞争的态势就会非常清晰,再回到内部的研发,思路就会清晰很多。大数据就是能帮助创业者做到“心中有数”。

浪潮的下一站:大数据公司

罗振宇说,在时间的层面上,所有的公司都是竞争对手。换个维度,在大数据的层面,所有的公司未来将是竞争对手。

在孙丕恕的计划里,浪潮的下一站就是一家大数据公司。

孙丕恕认为,在电商领域,卖家拥有不少的数据但也分析不出太多结果,是因为去从多个维度进行数据收集的工作,对数据的管理和获取不够,直接导致无法利用数据去辅助决策。

但不论是亚马逊、淘宝还是京东等平台,充分掌握消费者的原始数据,通过对后台的大数据源,进行收集、分析所推测,做出来的判断具有预测性,这不仅带来用户体验提升,更多的促进消费。

但是更多的卖家和中小企业是没有能力去分析数据的,这时候就需要有专门的公司取帮助他们使用大数据。

而这将是浪潮未来的商业机会,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去获取和分析数据。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业态模式,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孙丕恕表示,浪潮作为数商创新创业平台的提供者,将致力于成为数据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构建类似电商的数商新生态,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扶植大数据双创,成为继电商之后推动产业转型的新力量和创新创业的爆点。(记者/张皓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