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召开通用航空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7-03-10 20:17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民航局在京召开通用航空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分析当前通航安全形势和存在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通航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要求全行业要确立“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通航安全发展思路,进一步促进我国通用航空安全、健康发展。

李健说,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是民航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安全是运输航空的生命线,也是通用航空的生命线。近年来,运输航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通航的安全状况却令人堪忧。

针对通航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李健就做好下一阶段通航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当前通航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清楚地看到当前我国通航运营中仍存在安全基础普遍薄弱、安全诚信意识淡薄、运行保障条件不足、监管效能有待提升等问题,理性看待通航安全,遵循通航生产运行规律,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提高通航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要确立“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通航安全发展思路。要区分商业运行与非商业运行,对私用航空器松绑;要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运行效率;勇于探索,扎实抓好试点工作,对非载客类的通航适当放松管制,研究支持政策时“换位思考”,建立一种符合通航实际,以支持性、辅助性、鼓励自主安全提升为出发点的安全监管模式。

三是要重点加强对载人、经营类通航的行业安全监管。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规章,建立与通航发展相适应的独立的法规体系;强化规章底线和诚信红线意识,严厉查处违章失信行为,建立退出机制;创新安全监管模式,重点加强对载客类经营项目的安全监管,完善通航事故及不安全事件调查处理机制,探索通航企业间的互助、互检、互进的安全联动机制研究制定通航安保政策,加强通航监察员队伍建设;敦促通航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架构,抓好机长责任制,前移安全关口,做好风险管理。

四是要着力提升通用航空服务保障能力。要积极改善通航基础性运行环境,实现飞行计划网上申报,开展基于ADS-B、北斗的低空监视技术服务保障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完善基础性航空情报资料体系;积极促进通航机场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协调、兼容互补的通用机场系统;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各地区通航协会等第三方组织的发展壮大。

李健强调,全行业要按照民航局的总体部署,坚持放管结合、以放为主,恪守规章底线、诚信红线,“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积极补齐短板,助力“两翼齐飞”。民航局机关部门、各地区管理局要根据职责狠抓落实;通航企事业单位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共同推进我国通用航空安全快速发展。

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主持会议。民航局总飞行师辛天河、总工程师殷时军,民航局机关全体公务员,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民航各企事业单位、各通用航空企业、各机场主要领导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为积极探索通航发展模式,民航局已在东北地区开展为期两年的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允许试点突破现有模式,整合优化流程,构建系统平台,提升管理服务,积极创新,勇于试错。一旦试点工作成熟,将在全国其他地区全面铺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