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工智能:全球竞赛中国领跑

2017-03-11 07:3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频频成为两会热点议题
人工智能:全球竞赛中国领跑

今年两会,“人工智能”成为一个热点,不仅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不少代表委员认为,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研究已经相当成熟,在世界人工智能竞赛中,中国没有缺席,处于领跑地位。但在技术转化、人才储备等方面,中国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目前,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如何?中国如何占领世界人工智能市场先机?

风口来临:两会聚焦产业热点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准备了3项提案,这些提案全都聚焦人工智能,包括利用人工智能视觉技术优化红绿灯设计、缓解交通拥堵,用人脸识别技术辅助公安部门寻找走失儿童等。他大胆预测,人工智能革命和传统工业革命不同,未来许多产业会实现自动化续作,类似于职业司机之类的工作,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不复存在。

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提交的7项议案中,也特别提到,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领域成为全球创新高地。这些新技术平台的出现,使得大规模的连接成为可能,随之而来的,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也提交了一份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议案。“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社会50%以上的工作岗位,同时会创造新的工作机会。”雷军说。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10年后几乎所有应用和服务都会包含人工智能。2025年,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2万亿美元。

代表委员们的热议成为业界焦点,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则将人工智能议题推向高潮。在其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加快“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转化,是需要培育壮大的新兴产业之一。这是“人工智能”一词首次出现在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国家最高顶层设计的视野。

对于业界而言,人工智能的作为产业“风口”毋庸置疑。《科学》杂志预测,到2045年,全球平均会有一半劳动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技术替代,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可能达到77%。业内普遍认为,作为接棒互联网的下一个产业发展浪潮,人工智能大有可为。

弯道超车:中国技术领先世界

随着互联网数据的丰富,计算能力的增强,人工智能的应用开始纷纷落地。人脸识别、语音搜索、识图搜索已经应用到多个领域,人工智能正在向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渗透。

不管是日常手机应用里的某个功能,还是大型企业里复杂庞大的数据处理系统,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在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者们看来,这次中国没有像过去一样,在高新技术发展前期“缺席”,而是实现了弯道超车,领跑世界。

孙丕恕所带领的浪潮集团是一家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为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在他看来,目前人工智能的许多应用中,数据至关重要,比如无人驾驶,实际上就是大数据的具体应用。他认为,人工智能必须具备三大支撑——计算资源、算法资源和大数据资源,而浪潮已具备这样的能力。

“我们能够提供优先的计算力支撑和丰富的大数据资源,拥有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框架,并协助客户优化相关算法,加速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孙丕恕说。

近日,国家批复、百度牵头筹建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事实上,百度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比如,2013年,百度成立以深度学习命名的研究院。在2015年,百度研发的无人车就在北京进行路测,而在百度大厦,人脸识别闸机、周边安装智能信号灯……都开始一一试用。

“实际上,人工智能的全球竞赛已经开始,各国政府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行业应用。而在这场分秒必争的竞赛中,中国并不落后。从无人汽车到机器人作业,从医疗看护到育婴保姆,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李彦宏表示。

形成生态:搭建行业“四梁八柱”

人工智能的发展,光靠技术创新还不行,需要搭建起支撑整个产业结构的“四梁八柱”,在这一层面,国家顶层设计不可或缺。

事实上,在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前,“人工智能”一词就已在国家各类文件中频繁“亮相”:2015年7月,“人工智能”被写入《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3月,“人工智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去年年底,《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已印发。

其中,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里,明确了人工智能的总体思路、目标与主要任务。该方案指出,到2018年,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基本建立,并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

在国家战略层面的大力支持下,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将成为人工智能行业全面升温,人工智能技术大面积“落地”,产业生态结构基本形成的一年。

“将人工智能落地应用才是硬道理。”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17年作为人工智能的落地年,提高教育、医疗等不同行业的顶尖专家工作效率,使其在一线的工作水平大幅度提升,这才是给老百姓最大的惊喜。”

然而,尽管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基础、技术水准等方面不输世界先进国家,但在实践经验、人才基础等方面,中国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也给人工智能的实际落地带来阻碍。因此,2017年,突破应用瓶颈将会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人工智能技术逐步成熟的当下,谁率先在应用上实现突破,谁就有可能在智能时代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李彦宏说。(记者 卢泽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