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2017-03-11 11: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孙奕、张辛欣)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11日表示,《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政策措施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制定相关政策不是说要限制外资企业。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苗圩对近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对弈市场力量》研究报告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该报告一些观点存在对《中国制造2025》的误读。“报告对《中国制造2025》相关发展的指标提出了一些质疑,比如设定了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等指标。我要说明一下,我们在文件制定过程中并没有刻意追求这一指标。”他说。

针对准入条件相关领域,他表示,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准入条件要求企业必须掌握新能源汽车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这个要求不是只针对外资企业,更不是强制要求外资企业把技术转让到中国来。“我们制定这个政策的初衷是防止有些企业利用政府补贴钻政策的空子,买来总成件拼装一批汽车、赚一把钱就走人。”

“我们并没有说一定要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一定要把这个技术强制地转让到中国来。只要有这个技术就可以。 何谈对外资企业要强制转让技术呢?这个问题在此澄清一下。”苗圩说。

他表示,在《中国制造2025》文件的制定和近两年的实施过程中,中方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未来还要继续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而且,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还需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这实际上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过程中,我们一直强调要加强国际双边、多边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我希望中国欧盟商会要正确理解、看待这个问题。”苗圩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