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丰宁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脱贫

2017-03-11 20: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3月11日电(刘海波、郑剑锋)“我在外打工10多年了,就因为没有技术等级证,和别人干同样的活,却比别人少拿一半的工资。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我终于拿到了电工证。”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农民工赵奎,看着刚刚拿到手的蓝本本,兴奋地表示,“有了电工证这把‘金刚钻’,我也能揽得‘瓷器活’了。”

近年来,丰宁县共组织3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农民工1.8万人次,1.6万农民工通过培训考核取得了资格证书,1.3万人实现了稳定就业。随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农业领域转移出来,进城务工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但是农民们“想脱贫、盼致富,就是没文化、没技术”也是不争的事实。为此,丰宁县委、县政府把农民工培训列入十大民心工程,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等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建立了“政府统筹、人社局负责、乡镇招生、职教中心承担培训”的运行机制,并实行免收培训、职业资格鉴定考核、住宿、伙食、教材资料五项费用,对贫困建档立卡农民工发放交通补助的“五免一补”政策,为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丰宁加大宣传,认真摸底,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设定培训项目。在培训时间上,丰宁县抓住农民工春节返乡时机进行培训,并加强培训基地建设。“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农民工对电工、建筑架子工、焊工、计算机、摄影、育婴员培训比较感兴趣,我们就在县职教中心建立专门的培训基地,定向培训。”丰宁人社局劳务培训股股长郑剑锋说。

培养一名技师、富裕一个家庭、带活一方经济的技能培训目标,现如今给丰宁农民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就业脱贫收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