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有信心完成全年吸引外资任务

2017-03-12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负责人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表示——
有信心完成全年吸引外资任务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为“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下图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轶辰提问。本报记者 高兴贵 摄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等就改革开放调结构等热点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消费成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扩大国内消费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去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其中,旅游是增长最快的消费之一,且旅游消费还有很大潜力。

钟山表示,在内需不断扩大的过程当中,也发现有不少短板,比如说商品、服务两个方面的有效供给不足,内外贸融合不够,商业布局不够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流通成本偏高等,“这些都是我们扩大消费中的短板,要下大力气来解决”。

对于下一步如何让更多消费者愿意把钱花在国内,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力更上一层,钟山说,首先,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让老百姓买得高兴。这方面重点是要推动供给侧改革,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让企业及时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增加品种,提高品质,打造品牌,让老百姓能够买到他想要买的东西。

“同时,还要提升供给质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补短板降成本,让老百姓买得实惠。”钟山表示,我国商品价格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流通成本太高。据测算,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社会物流总费用7500亿元。“我们将加快流通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真正把流通成本降下去。”钟山说。

中国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9.2%,对此,外界比较关注中国的投资环境是否有所变化。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问时,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强调,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确实下降了,但是2月的数据是增长的。只从年初的一个月或两个月来判断全年的情况为时尚早,“我们对完成全年吸引外资的任务是有信心的”。

王受文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吸引外资的优势。他说,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达到了33万亿元。这个巨大的市场对任何企业、任何外企都是有吸引力的。“另外,中国的产业链齐全,上游下游任何一个产业进来,都能找到配套企业。”王受文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在全球190多个成员里的排名上升了6位。更重要的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立场没有变。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20条措施,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的对外开放,对外资来说,机会将越来越多。

“外资和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待遇也会越来越好。”王受文说,以前,外资企业不能参与中国国内标准制定,现在外企有这样的机会了。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注册资本缴纳等方面,现在内外资企业都享有同样的待遇。

不鼓励企业盲目“出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预期。”钟山透露,我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达6.3万亿元,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去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当前,有的舆论认为中国对外投资可能要“降温”,对此,钟山指出,这样的舆论是不准确的,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2016年,我国境外企业实现销售额总计达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交税400亿美元,聘用外国员工150万人。可见,中国企业在境外的发展是好的。

“当然,也不排除有少量企业‘走出去’存在着盲目的、非理性的问题。”钟山说,一些企业根本没有实力,也没有经验,到境外投资和发展其实难以为继,经营管理上都有困难和问题,有的企业已经付出了代价,有的甚至给我国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对盲目的、非理性的投资是不鼓励的。不仅不鼓励,我们还要对这些企业加强监管。”钟山说。(记者 王轶辰 李盛丹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