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世界创造互利共赢新机遇

2017-03-12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世界创造互利共赢新机遇(海外话两会)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中国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吸引国际社会关注。在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无疑具有一定意义上的风向标作用。外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中国坚定构建开放型经济,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并通过建设“一带一路”等举措与他国互利共赢,为共同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动力。

展现坚定推动全球经济合作决心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这在国际投资与贸易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全球背景下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皮埃尔·索维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坚定推动者。中国受益于对外开放,并且愿意与世界其他伙伴分享对外开放带来的好处。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推动经济全球化是共赢的。

皮埃尔·索维表示,随着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对外国投资吸引力的增强,中国吸引外资也面临一些困难。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影响到对外开放的程度。庆幸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将采取新的开放措施,包括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发债,允许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如何将这些措施尽快付诸实践将是主要考验。

“中国提出继续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令人赞赏。”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说,“当今世界急需一个主要经济体来推动自由贸易,中国政府展现了坚定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的决心。”

在胡逸山看来,中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最大客观现实是,世界经济处在下行轨道,全球经济整体不振。近年来外资比较关心的问题是,投资中国后资金是否可以自由流动,也关心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胡逸山认为,中国新兴科技行业的发展,不仅将带动就业,也会达到吸引外资的目的,让外资不仅仅看重中国的劳动力优势。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加斯·谢尔顿认为,中国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是对贸易保护主义做出的有力回应,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尤为重要。

巴西圣保罗BNZ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汤巍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经济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坚持推进全球经济合作,显示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

“过去一年,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令人印象深刻。中国领导人在世界舞台上非常活跃,贡献了全球治理的新思维、新理念。”美国专栏作家阿尼尔·西格德尔感慨地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一带一路”建设迅速推进,且都比外界预期的要快。中国使用外资规模居世界前列,对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进一步方便外来投资。同时,中国企业在很多国家都有投资,尤其是参与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给投资对象国、特别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

西格德尔同时认为,中国对外开放还有很大空间,现在中国服务行业对外开放不如制造业,但是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也必须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印度新德里智库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拉格哈万表示,全球都在关注中国能在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做什么、做多少。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面临经济发展新阶段和全球化新形势,中国还需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继续为推动全球经济合作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把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首要举措,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体现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引领者的担当和智慧,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新机遇。”波兰《论坛日报》总编辑彼得·加济诺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带来商机,已经深入人心。“相信在中国政府的推动下,这个充满中国智慧的伟大方案将不断吸引更多国家参与,释放更大活力,推动世界经济进入共建共享的新时代。”

拉格哈万指出,中国与几十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诸多“一带一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设立新的跨境电商,已经逐步形成了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清晰地将“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合作倡议与国内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令人印象深刻。“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将会在未来更加紧密地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融合在一起向前推进。”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调动了沿线各国的积极性,对于埃及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哈萨克斯坦著名汉学家克拉拉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一系列产能合作项目在广大中亚地区落地开花。这些项目为沿线国家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经验,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皮埃尔·索维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与参与。该倡议为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机会。“3年多过去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互联互通以及产能合作等都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推动地区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新动力。”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专家卡乌克诺娃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远超出国家和地区的层面,“‘一带一路’是中国积极推进全球经济合作、努力打造平衡发展格局的伟大倡议,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注入了持续的推动力”。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传递出反对逆全球化思潮、反对保护主义的信号,将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加斯·谢尔顿说,中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全球化。非洲国家都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合作共赢。“今年中国将陆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我们对此充满了期待,期待全球经济发展中出现更多的中国声音。”(记者 骆青、杨迅、吴刚、俞懿春、李志伟、侯露露、张朋辉、苑基荣、李增伟、管克江、王云松、周翰博、贾文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