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赋予中国强大发展动力

2017-03-12 07:3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改革赋予中国强大发展动力(驻华大使看中国)
——访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

“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埃塞俄比亚有3000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有中国梦,埃塞俄比亚人民有埃塞梦。我们的梦想是相通的,都致力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国全方位的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相信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两国的合作会更加紧密。”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塞尤姆·梅斯芬近日对本报记者说。

梅斯芬曾长期担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出任驻华大使已近6年。谈起两国的友好往来与紧密合作,他的话饱含深情:“在我的国家,人民最大的敌人是贫困。中国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无私帮助,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等,帮助我们摆脱贫困。中国是我们最可靠的朋友。”

谈到正在召开的两会,梅斯芬说,他深深感受到两会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要作用。他说,从担任埃塞俄比亚外长起,他就被中国的高速发展所吸引,积极探寻中国发展的秘诀。

“中国的发展速度在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仅用一代人左右的时间,中国经济就取得了如此快速的增长,数亿人摆脱贫困,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单从这一点看,就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同中国相比。”出使中国以来,通过与各界朋友交流,密切关注中国发展进程,梅斯芬认为“找到了中国发展的秘诀”。他说,“中国共产党认真践行对人民的承诺,致力于建设伟大国家,这是中国发展突飞猛进的关键。”

“从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正是改革赋予中国强大发展动力。”梅斯芬表示,埃塞俄比亚也在进行改革,“这是我们从中国学到的伟大经验”。

刚刚竣工的亚吉铁路让他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之前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需要3天时间,如今有了亚吉铁路,只需要10个小时,这极大方便了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港之间的交通联系。作为埃塞俄比亚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的开通对埃塞俄比亚提高装备技术实力、培养人才等意义重大。“这条铁路是中国人民赠送给我们的珍贵礼物,也是新时期非中友谊的象征。”梅斯芬动情地说。

在梅斯芬看来,“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倡议,也是共同发展倡议。“‘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人民增加往来、深化了解创造机会,为各国通往更加美好的未来开启一扇大门,为和平与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将在人类发展史上打下深刻烙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