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力供给侧·补短板

2017-03-12 13: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精准加力补短板。要针对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加大补短板力度

广西民宗委党组书记卢献匾代表

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

“如果教育跟不上,贫困就会代际相传,从长远来看,教育扶贫是关键所在。当务之急是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力度,保障农村教师待遇,提高教师数量和质量。”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卢献匾代表说。

卢献匾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力度要加大,结构更要优化。许多贫困地区教师的付出远远超过名校老师,他们不光要管理教学,很多时候还要照顾学生生活起居,应提高贫困地区教师的待遇。此外,要改善贫困地区学校的教学条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若是没有这个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补齐教育短板等都只能停留在口号上,无法落到实处。民族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在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方面,希望国家给予更多的倾斜帮扶。(记者 庞革平 王云娜)

湖北建始县店子坪村支书王光国代表

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农业要转型,农民要脱贫,必须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湖北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王光国代表说,广大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面临资金投入少、市场主体单一、生产观念落后等问题,持续不断补短板,才能逐步迈入农业的“质量时代”。

王光国认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里的班子强了,才能有效组织群众,通过流转、入股、托管等方式,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另外,发展新型市场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必经之路,这样才能将资金、科技整合起来,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农业主体是农民,提升农民现代化观念和科技素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至关重要。建议加大现代农业的投入,打破制度瓶颈,让农业有效益,农村生活有奔头,农村才会有未来。(记者 程远州)

江苏沛县草庙村支书秦真岭代表

增强脱贫产业发展后劲

“精准脱贫离开产业不行,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增强脱贫产业的发展后劲。”江苏徐州沛县胡寨镇草庙村支书秦真岭代表说,实践证明,通过发展产业才能让贫困户稳定脱贫。这些年草庙村通过果蔬种植等精品农业,带领农民闯出一条致富路。

秦真岭认为,产业扶贫要加强科学规划和管理,一些新型经营主体盲目扩大规模,遭遇发展瓶颈,下一步应科学规划和布局产业,及时提供市场服务指导,避免同质化竞争;加大政策支持,设立农民创业风险补贴等,通过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方向。“发展脱贫产业,要避免急功近利,一定要因地制宜,加强对农民的技能培训等,增强他们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贫困户的自觉性,克服‘等靠要’思想。另外配套措施要跟上,防止因自然灾害、因病返贫。”(记者 申少铁)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委员

实体零售向智慧转型

“实体零售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也是消费市场增品类、提品质、创品牌的重要渠道。”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委员说,当前,一些传统线下零售业态的日子不好过,暴露出发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给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

张近东说,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实体零售和电子商务对立发展的格局将改变,可以说,未来零售属于智慧零售。实体零售转型发展,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移动化、社交化、本地化的发展趋势,基于移动端拓展新渠道,实现销售无处不在、购买随时随地;运用互联网工具进行社交营销、社群营销,培养消费者黏性;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创新零售业态,更好地贴近顾客,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记者 王 观 王伟健)

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施平委员

科研评价应分类施策

“科研创新是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但目前仍是我们的突出短板。”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施平委员认为,我国基础研究的稳定性不强。基础研究需要长期投入,但当前科研资源配置存在过度竞争,一个实验室同时在做好几个项目,成果碎片化。目前对科研创新的评价是标准化的,而创新是差异化的,不利于激发创新的积极性。

施平说,补好科研创新短板,要改变现有评价制度。建议将标准化评估改为诊断式、研讨式评估,既能实现有序管理,又能激发创新潜力。对基础前沿研究,关键应看能否原创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开辟拓展新的领域方向。对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应强化需求导向,突出应用价值,强调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科技评价还应去繁就简,精简评价流程,最大限度为科研人员松绑。(记者 智春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