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中国经济走势有望从“L”型“一竖”过渡到“一横”

2017-03-12 15: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丁小溪、韩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12日的“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正从上半场的降速阶段,过渡到下半场的提质阶段,经济走势有望从“L”型的“一竖”过渡到“一横”。

李伟说,目前国内外经济运行出现了众多新变化,积极有利的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风险明显降低。

他指出,从国际来讲,中长期利率回升,美元升值的冲击波在减速,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制造业PMI持续回升,新兴经济体改变了连续5年经济减速的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在报告中也不同程度地提升了对今明两年世界经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长的预期。

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就业形势连年好于预期,PPI连续8个月上升,国际贸易打破连续2年负增长态势,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总额连月大幅度增长,经济质量和效益稳步改善的态势正在形成,经济趋稳的确定性明显提高。

但李伟也表示,“一”横走势,指的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态势相对平稳,并不排除出现短期波动;中国经济开始走入下半场提质阶段,也不意味着经济转型已经成功。“我国经济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甚至要做好应对可能出现较大风险的充分准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