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西部省区如何寻找创新动能?——人大代表把脉创新发展“突破点”

2017-03-12 16: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程群、王慧慧、赖星)近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入实施。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部分代表表示,西部地区的创新要立足于自身传统优势,不能盲目去追求高精尖。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柳州传统产业比重大,但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关键是产品有没有创新,是不是适应市场的需求。

郑俊康说,2016年广西柳州汽车产销245万辆,创历史新高,在全国城市中汽车产量保持前三。“这一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企业自身不断追求创新和升级。”

在位于广西扶绥县渠黎乡的甘蔗良种基地,一个甘蔗新品种——“中蔗1号”今年3月开始规模化种植试验。“中蔗1号”是由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大学教授陈保善带领的团队培育出的新品种。

由于经常下乡与农民打交道,有人将陈保善称为“广西最有技术含量的农民”。陈保善说:“传统领域的创新也会影响很多人。以农业为例,一棵作物的背后是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又牵连着千万户农民家庭。一个创新品种可能会提高千万户农民的收益。”

提到创新,陈保善说:“创新需要有一个好的大环境。”回国近20年,陈保善觉得创新大环境越来越好了。“创业创新没有好土壤,就像种子撒到了水泥板上。”陈保善说,如今国家对创新越来越重视,一些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也在逐渐破除,“有了创新大环境的‘好土壤’,就不愁科技种子不生根发芽,长得好。”

“西部地区的创新特别要立足于自身产业优势。”陈保善发现,西部地区科研成果少、创新能力弱、技术供给不足、企业和产品缺“筋”少“魂”,成为制约创新的短板和软肋。“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在创新投入方面重视创新土壤培育,不断激活新的创新动能。”

“部分中西部省区由于经济实力相对薄弱,创新支撑能力不强,创新基础较差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琼华建议,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从意识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引导和帮助地方和企业走出“不会创新”的困境。

“企业要想不被淘汰出局,就得靠技术创新。靠创新才能带来乘数效应、催生化学反应。”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说,要把“创新”融入企业的血液意识里。“如今,简单的技术创新已经不能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创新需要贯彻制造技术、研发体系乃至整个产业链,形成系统性创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