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汇率走稳 防范风险 监管协调——两会内外的一周财经热词

2017-03-12 20: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希)今年人民币汇率怎么走?如何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相关改革怎样在“放”与“管”间寻求平衡?……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在京城春意萌动的季节举行的全国两会,都是观察中国经济走向的重要窗口。过去一周,两会会场内外,财经领域热词频现。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日披露,2月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2.31%,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此前2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美元,这也是外储规模连续下跌7个月后首次回升。

尽管外汇市场会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出现波动,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已进一步收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从今年以来的形势看,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在当前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保护主义与“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强调不会打“汇率战”,给世界经济发展吃下了“定心丸”,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信心基于实力,底气源自改革。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好,“工具箱”里的“工具”很多。不过,尽管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政府工作报告还是“点名”警惕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风险。

专家认为,这些金融风险有的是在稳增长过程中累积的,有的与金融创新“走得太快、太远”密切相关。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些风险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和有序释放。

面对更为复杂的金融风险,更完善的金融监管体制亟待建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目前,一些即将出台的政策对协调监管已经有所考虑。

例如,周小川表示,最近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研究了资产管理问题,已就许多比较大的问题在“一行三会一局”之间初步达成一致,可能会在进一步细化后作出初步规范。

业内人士说,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说到底改革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建立稳定的金融风险防范框架,对此人们正拭目以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