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建议为西部发展营造稳才引才聚才良好环境

2017-03-12 21: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许祖华、林晖)“西部发展要靠人才,要为西部营造能够聚集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助推西部地区发展得更好。”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定能成就创新大业。高等院校是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载体,能够为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人才驱动。

谈及如何“筑巢引凤”,王树国说:“我们正在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汇聚大批来自全球的顶级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构建一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平台。”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作为教育部和陕西省共建的国家级项目,是西安交大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西安交大将大学与社会有机融合,发挥大学引领作用的积极探索。

王树国说,创新港不是简单的物理空间的腾挪扩张。创新港是开放的,它具有“吞吐”的能力。“吞”即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汇聚海内外科技人才,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吐”则是发挥创新港自主创新能力,将优质的创新成果与高素质的科技人才推向社会,为推动西部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持续贡献。

“高层次人才队伍稳定和引育已成为西部高校创建一流的最关键的掣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说。

她说,长期以来,制约西部高校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的稳定和引育困难窘境始终客观存在。在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随着各省市在“双一流”建设方面投入的差距拉大,中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中“先天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

郑晓静建议,系统性建立西部高校稳定和引育高层次人才的针对性政策机制。不仅加大国家各部委人才计划、人才项目向西部高校倾斜性和引导性的政策统筹,而且需要在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与项目中设立西部高校的专项支持分计划。

她还建议在西北地区部属高校进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试点。同时,加大国家对各省份在“双一流”建设投入方面的宏观调控力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