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洁供暖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3-13 07:5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近年来,北方冬季持续的雾霾天气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经过几年的整治,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冬季采暖期污染依然很严重。经过污染物的源解析可以发现,燃煤特别是低价劣质的散烧煤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解决燃煤污染的治本之策。石家庄市已经提出今年要完成35万户的煤改电和煤改气工程。廊坊市和保定市今年也要完成108万户的电代煤、气代煤工程。河北全省今年要推广的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占全国的四成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北省政协今天提出的最重头提案即是关于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该提案指出,目前河北省农户冬季取暖年用煤量占全省采暖用煤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排放强度是大型工业锅炉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成为采暖季大气污染严重的直接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建议,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的城市电网建设,在项目立项审批、项目及能源指标供应、项目资金奖补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和支持。加快制定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地区、分年度建设计划,实现清洁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并加大对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地区扶持力度,着力解决清洁能源一次性投入后带来的管理、维护等后续问题。

对于加强清洁能源的使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永年县广府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建议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激励政策,通过设立中央财政专项基金,配套采取强制性环保标准等办法,调动各方积极性,促进煤改电等电能替代措施快速实施。

事实上,清洁能源供暖绝不仅仅是煤改电和煤改气工程这么简单。在一些具备清洁能源的地区,清洁能源自有其正确的打开方式。在距离北京100多公里外的河北雄县,动机地热供暖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介绍,雄县采用的模式是“取热不取水”,通过先进的技术既可以实现清洁能源的使用,又避免了地热资源开发中的二次污染,已经形成了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也有多位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提出,应在有条件的农村建立屋顶光伏电站、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通过光伏发电、建沼气池、生物天然气工程等项目,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村清洁能源的使用,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农业资源循环、高效、永续利用,实现资源节约、生态循环和绿色发展。(记者 于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