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创新带来新增长红利——海外热议中国推动创新引领作用

2017-03-13 16: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两会历来是海外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推动“无现金社会”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点外卖、洗衣服、修车、买电影票,一切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加油站、便利店、饭店、水果店,都支持移动支付……在《金融时报》看来,这些在中国人看来稀松平常的事,背后则凸显了中国强大的创新力。“与移动互联网一样,在这个(无现金支付)领域,中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对此非常认同:“对于希望实现经济从劳动密集型向高技术附加型转变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而言,创新政策非常关键。”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中国组负责人成玉麟非常关注中国的创新政策。他说,中国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定位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即通过“双创”来强化创新引领,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在让新动能撑起发展新天地的同时,让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双创”政策稳步推进,中国的创新步伐愈加扎实稳健,创新成果不断显现。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姝伶注意到,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成为首个跻身全球25强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中国创新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红利。陈姝伶表示,中国打造创新型经济给印度尼西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华为到OPPO、VIVO、小米等,这些中国创新型企业的产品受到印尼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品质优良的“中国创造”正成为新的全球热词。

在输出创新型产品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滴滴出行近日宣布在美国加州成立滴滴美国研究院,投入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两大领域的研究。路透社称,这表明中国高科技企业正在加速布局全球创新网络。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向世界输出创新理念和经验。近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连接中国”论坛上,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国在互联网经济、数字、移动领域的创新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欧洲国家需要向中国取经。

“我认为中国在许多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中国的创新给许多业内人士提供了新的灵感,”“连接中国”论坛创始人洛尔·卡拉永说。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国际社会正面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挑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创新。中国正通过创新实践,通过应用绿色技术等减缓气候变化和治理空气污染,这些都值得发展中的非洲国家学习。

伊朗德黑兰大学教授马兰迪表示,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快在智能科技、信息工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步伐,在互联网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支柱产业引领国际潮流,对世界经济多元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参与记者:梁辉、易爱军、金正、穆东、韩茜、钱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