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部长通道”变迁记

2017-03-14 17:27 来源: 南方周末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些年的两会上,“部长通道”是一大亮点。“部长通道”指的是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铺着地毯约百米的通道。

成都商报记者赵倩是一个因为“部长通道”而走红的记者。赵倩是从2008年开始跑全国两会的。那时候,跑两会的资深记者都知道,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人大会的部长们都是从北大门的北大厅入场。围堵部长多年的赵倩记得,“那时,一个记者拦到部长,所有记者团团围住,部长在人群中难以脱身,有时衣服、头发都挤乱了。”

2017年3月7日,赵倩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原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有一年被记者们堵在了“部长通道”,寸步难行,他不得不请求记者们:“能让我边走边说吗?”而给赵倩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有一年两会,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被围堵在厕所门口接受采访。

“部长通道”最早只是记者们私下的一个暗语,并非官方说法。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堵截部长采访的记者越来越多后,这也引起了全国人大新闻局的注意。从2013年开始,“部长通道”升级换代,依然是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依然是百米通道,不同的是,全国人大在北大厅设立了临时“部长发布台”,安放了音响,设置了方便摄影记者拍照的阶梯台。

为了有序“拦截”部长,全国人大新闻局让媒体现场推举代表进入部长通道。赵倩两次临时当上了替媒体同行进入“部长通道”寻找部长接受采访的“引导官”。2013年,赵倩一天内拦下了超过10位部长。

在“部长通道”上,赵倩曾拦过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大家委托我说服您接受采访,您要让我完成任务啊。”赵倩拉着蔡武的胳膊说。急着去参加大会的蔡武笑着和赵倩约定,散会后一定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散会后,蔡武没有食言,在“部长通道”接受了记者们的提问。

另一名多年参加两会报道的媒体记者介绍,为了不影响部长们正常参会,从2014年开始,全国人大派出工作人员在“部长通道”代替记者代表,邀请经过的部长们接受采访。

2016年全国两会上,监察部等多名备受关注的部委一把手在“部长通道”上亮相,回答记者们提出的各种热点问题。

对此,2016年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明确要求,“部长们不能拱拱手一走了之。”他要求,国务院各部部长、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回应舆论关切”。李克强还强调:现代政府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各部门要主动释放公众期待的信息,坚定社会信心,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2017年1月18日,在专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对部长们提出要求:“今年的‘部长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不能遇到事都闷着不讲话、不回应。”

再次参加两会报道的赵倩发现,2017年的“部长通道”边上,竖起了一块牌子,牌子上除了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还有文字介绍——“部长通道”问题征集。上面还写着:“欢迎记者朋友们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将想向部长们的提问直接在公众号中留言,我们将汇总整理后把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向各位部长提问。”

这一次,她彻底在“部长通道”上失去了发挥辣妹子辣劲的机会,不用她拉,部长们排队等着接受采访。“过去,有些新上任的部长们怕被堵在部长通道上,今年监察部、发改委、交通部等多个部委的一把手都是新部长,他们排着队接受记者采访。问题,还都是我想问的。”赵倩说。(摘自钱昊平、褚朝新、罗欢欢稿件《改会风,强立法,升级“部长通道” 全国人大的新变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