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总理“单刀赴会”,为谁点赞,把谁拉黑?

2017-03-15 15:56 来源: 长安街知事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招待会开始后,李克强总理开门见山说:时间有限,我们单刀直入,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在长达2小时17分钟时间里,总理一共回答了国内外媒体的18个问题。京呈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全程记录了这些重要瞬间。

距离总理记者招待会还有一个小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已经座无虚席,全球各路媒体的记者早早来到这里抢占最佳位置。


经过了十来天马拉松式的报道,最后的这场总理记者会将为两会收官,记者们心情不错。


这场记者会也是国外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京呈抢到的位置还不错,正面看到正在进行准备工作的工作人员。


金色大厅主席台上虚位以待。


终于,李克强总理出现了,他一边迈着稳重的步子走入会场,一边连连挥手同媒体记者打招呼。


李克强总理坐下后马上主动为媒体记者们点了一个赞,他说:

“刚才我听主持人说由于来的人多,很多记者提前两三个小时就到这里了,大家很辛苦,也充分表现了你们的职业精神,我对中外记者对中国两会报道所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

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李克强回答了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简政放权、中美关系、半岛局势、减税降费、就业、雾霾等热点问题。

有媒体整理梳理了这些精彩回答。


李克强:时间有限,我们单刀直入,提问吧!

美国CNN记者:特朗普对华言论变化无常,中美关系如何发展?

李克强:坚持一中政策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不管谁当总统,我都持乐观态度。

美国CNN记者:中国期望从美国那里得到什么?

李克强:中美发生贸易战,美资企业首当其冲受损,希望管控分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下调经济增速预期,是否会影响世界经济?

李克强:6.5%已经不低了,很不容易。中国不发展,就是最大风险。

彭博社记者:总理好,我是彭博新闻社记者,My question is……

李克强:继续用中文,给你充足时间。

彭博社记者:我……中文不好。如何让人确信中国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决心?

李克强:全球化受到非议,中国坚持开放的步伐。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需要大家。

人民日报记者:本届政府精简1/3行政审批的任务已完成,那剩下的2/3呢?

李克强:这里面名堂太多了,政府确实管了一些不该管、也不应属于自己管事情。但是不管多大阻力,壮士断腕,坚决推进。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如何降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李克强:你在哪儿学的中文?听你普通话讲的很好。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一开始在北京学的,在台湾待过,有点台湾腔[脸红]

李克强: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坚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和平稳定。

央视记者:今年会不会出现群体性失业问题?

李克强:中国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失业。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本届政府最重要成就是什么?最难的又是什么?

李克强:成果是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中高速增长;最难是改革,触动利益太大。

深圳特区报记者:双创热情会持久吗?

李克强:双创让人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

凤凰卫视记者:中央对香港的支持是否会弱化?

李克强:中央支持香港发展政策只增不减。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如何评价中俄关系?两国能否取得经贸关系发展?

李克强:你很有勇气,始终用中文提问。

中俄关系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更有利于世界;中俄经贸关系转折性变化预言实现,已有大幅增长。

财经网记者:如何看待汇率下跌、外储下降或者外汇管制的代价?

李克强:不希望通过贬值增加出口,我们的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

路透社记者:“去产能”过程中下岗工人如何安置?

李克强:“双创”就业,到新动能中去。

澎湃新闻记者:“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

李克强: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

泰国经理报记者:怎么看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的作用?中美如何平衡?

李克强:别再用冷战思维选边站队,希望亚太稳定、有秩序。

新华社记者:怎么看企业负担重、产品质量不优?

李克强:今年减税降费将达万亿人民币;努力提高中国产品质量,也不阻碍大家去国外买买买。

台湾联合报记者:两岸关系紧张,如何维护两岸同胞福祉?

李克强: 两岸共享发展机遇,终归我们是一家人。

法兰西广播公司记者:中国如何看待中欧贸易逆差?

李克强:欧盟处于贸易链顶端,已经赚了不少了。还想赚更多钱?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吧。

新京报记者:怎么样持续的蓝天不再是“奢侈品”?

李克强:打好蓝天保卫战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会全部答问结束后,李克强起身后又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主动向中外记者谈起“3·15”。

李克强:我和大家都是消费者,都需要权益保护,希望大家给优质产品“点赞”,把奸商“拉黑”。

一个“点赞”,一个“拉黑”,总理把自己放在与老百姓同样的“消费者”位置,显示出对人民生活的极大关注。

又一年的两会结束了,回顾过往一年成绩与不足,展望未来国计民生发展前景,我们仍然在路上。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让国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是我们共同的期盼。(摄影 戴冰 编辑 和冠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