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全面推行“升级版”河长制

2017-03-15 16: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3月15日电(记者 陆华东)记者15日获悉,江苏省《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已于日前下发,并将于6月底前完成工作方案制定、五级河长落实、配套制度建设等工作,加快打造覆盖范围更广、主体责任更明确、目标要求更严格的“升级版”河长制。

“河长制的核心就是党政领导负责制,各级党政部门‘一把手’要切实看护好人民群众的‘水缸子’,做到每一条河、每一个湖都有专人负责。这样的话,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的责任就会更加明确,‘九龙治水’‘踢皮球’等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江苏省水利厅厅长李亚平说。

据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介绍,此次全面推行的河长制,无论是在组织架构、覆盖范围,还是在工作任务、工作机制等方面均进行了创新“升级”。根据实施意见,江苏省将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并组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办公室。在覆盖范围方面,本次河长制管理范围由原来的骨干河道升级为全省各类河道、湖泊和水库。

据悉,今年4月底前,江苏省各市、县(市、区)须全面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5月底前,省、市、县、乡、村全面落实五级河长,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建立河长制办公室,覆盖全省全部水域;6月底前,制定出台督导检查制度、考核问责制度、激励制度等配套机制。

据杨根平介绍,江苏省早在2007年便开始探索实行河长制,目前全省骨干河道的河长基本落实到位,河长制办公室也基本建立,有效促进了河湖水系治理。“然而,目前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既有的河长制予以完善、规范、升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