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这事,李克强放了不少狠话

2017-03-15 18:59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如期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是李克强自2013年出任总理以来的第五场记者会。

在今天记者会上,总理共回答了18个问题,其中包括新京报“政事儿”记者有关雾霾的“压轴”提问。

“提问一个和雾霾有关的问题。这几年雾霾成了百姓心中的一个痛点,严重地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但是每当重大活动来的时候蓝天也就回来了,大家都兴高采烈地拍照、刷朋友圈。请问总理,怎么样才能让这样持续的蓝天不再是奢侈品呢?谢谢。”这是“政事儿”在总理记者会现场提给李克强的问题。

新京报“政事儿”首席记者王姝在现场拿到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李克强表示雾霾问题的确是百姓的痛点。蓝天和空气一样,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在座的各位都希望看到更多的蓝天,但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确实遇到了环保特别是雾霾问题的挑战。我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了五条措施,会坚定地向前推进,真正打一场“蓝天保卫战”。但是也坦率地告诉各位,这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李克强说,我们治理雾霾重点对着燃煤、尾气排放、扬尘等,但今年我参加两会讨论的时候,有科学家说,除此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因素,雾霾的形成机理我们还没完全搞透,科学家说中国北方冬季的雾霾在全世界都是特殊的,当然,这个因素我不便在这儿讲,科学家还要做充分的论证。但是,我想明确,国家为此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

大自然的阴晴风雨不是人类能支配的,但是我们可以支配我们的行为,可以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雾霾要治理,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谢谢。”李克强说。

“政事儿”梳理前四场总理记者会发现,李克强几乎每年都要谈及雾霾问题。

2013年是李克强的首场总理记者会。当时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提问:“在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否同时解决空气质量等问题?”

李克强在回答中主动谈到了北京雾霾问题。他说:“一段时期以来,北京、实际上中国东部比较大范围出现雾霾天气,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对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特别是对重点地区,已经查明的人为因素,要限期治理,对于水污染、土地污染的状况,要摸清底数,进行坚决的整治。

2014年全国两会,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向雾霾宣战。在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有记者借此向总理发问:“现在我们看到老百姓对雾霾的抱怨越来越多。我们也注意到,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用了‘宣战’这个词,这在以往是没有的。请问总理,‘宣战’到底意味着什么?”

李克强在此次回答中还说出了一个传播很广的“金句”,他说:“我们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

同时,李克强还表示:“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

2015年记者会,李克强再次“接招”雾霾问题,这次,外国记者的问题里还带着一丝“火药味”。

“有媒体说中石化、中石油这两个央企一直在妨碍环保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尤其是在汽油质量标准的确定和天然气的推行。您认为这两个央企真的在阻碍环保政策的落实吗?如果这样的话,中央政府会怎么冲破这种阻力?”《赫芬顿邮报》记者提问。

李克强说:“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对环保执法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设,不允许有对执法的干扰和法外施权。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除了在关注度很高的总理记者会上被动接招之外,李克强也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主动出招。

2014年,李克强首次作政府工作报告。当时他表示,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上一年工作时,李克强讲得更为具体,他说:“加强雾霾治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指标超额完成。

今年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谈到:“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在讲到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李克强说:“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对雾霾形成机理研究,提高应对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扩大重点区域联防联控范围,强化应急措施。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另外,李克强在日常会议和调研中,也会不遗余力地去强调治理雾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就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在陕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代表“加塞儿”发言,她的发言内容也是与雾霾有关。

“现在大家已经‘吃得饱’了,更希望‘活得好’。这就要求不仅吃喝要有质量,同时呼吸也要有质量。”李克强在回应周卫健发言时说,“我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几次讲过,如果有科研团队能够把雾霾的形成机理和危害性真正研究透,提出更有效的应对良策,我们愿意拿出总理预备费给予重奖!这是民生的当务之急啊。我们会不惜财力,一定要把这件事研究透!

周卫健听完讲话后,向李克强竖起两个大拇指。

2014年2月1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连续追问下属、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多个问题。

当周生贤汇报工作后准备离开时,李克强说:“你先别走,我还有几个问题要问你。”“这几条措施以前就有同样的政策,这次是不是准备加大力度?这几条措施是新推出的,设计合不合理,有没有做过足够的论证?”

最后李克强强调,要加强科学论证,一旦做出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政府不能放空炮”。

另外,李克强在考察各类企业时,也会格外强调企业要应用新技术,一方面可以治理雾霾天气,同时还能带动发展环保产业。

234不少狠话.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