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恪守为民情怀,走向善治善政

2017-03-16 18:00 来源: 凤凰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两会总理答问最弥可珍贵的,就是释放出浓郁的为民情怀。但愿各级官员都能上行下效,将民生情怀一以贯之,让“中国策”变得更有魅力。

3月15日上午,在两会最后一场也是最重要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围绕国际国内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清晰的解答。

就答记者问的具体内容而言,可以概括为两个部分:其一,是中国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引领全球治理,促进全球秩序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其二,是中国如何推动国内善治、提高民生水平的问题。而在第二类问题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总理和中国政府,在关注民生、推进民生善政方面的不遗余力。

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稳经济、促民生,一直是李克强总理最为关切的问题。在谈到过去几年最大的成就时,他坦然承认,相比于其他的成绩,他最看重的就是在推进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稳定了就业,而这种以民生为第一原则的工作思路,仍将延续在未来的中国治理实践当中。

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中国经济拒绝硬着陆,中国经济的转型绝不能以大规模失业为代价。稳中求进,优化品质,将是中国国内发展的基本特征。这不仅意味着推动法治经济、完善环境治理、优化企业税负等长期目标会得到坚定不移地贯彻,而且也透露出在房屋产权问题、货币汇率、一国两制、两岸关系等焦点问题上,中国执政者不会用短期的政策刺激来谋求一时的漂亮政绩。

除了经济转型战略问题之外,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总理的答记者问中,也有诸多细节可堪回味。比如,谈到简政放权,总理说,要“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要把更多的力量用于扶贫攻坚、棚户区改造、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诸多民生关注的方面。”谈到就业,总理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对于一时不能就业、生计没有着落的群众,政府会负起责任,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这些朴素的表达,令人动容。

为民情怀是一个政府理当坚守的价值底色。治大国难、治转型大国更是难上加难,惟有将民生福祉置于执政者最重要的坐标上,才能对各项政策和执行,提供最好的指引。过去几年国内外环境趋于复杂,经济发展面临各种叵测的困境,但本届政府始终殚精竭虑,保持定力,恪守为民情怀,在不确定性中坚守了确定性,这种确定性让民众对未来拥有了更多信心。

民生为先,诸般改革就有了最坚定的方向。在一个开放的社会中,民生的内涵与外延也在扩展,从社会公平到生态环境,从生活质量到公民权利,包容的范畴越来越大,为民之路还有很长。在可圈可点的具体政策进步之外,两会总理答问最弥可珍贵的,就是释放出浓郁的为民情怀。但愿各级官员都能上行下效,将民生情怀一以贯之,让“中国策”变得更有魅力。(作者:一格)

111.jpg235.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