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的“前行”信号展现坚韧意志

2017-03-16 18:00 来源: 凤凰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内外交织的重重困难,李克强总理表现出一如既往的稳健与坦诚。摆事实、讲道理、谈出路,没有刻意回避困难,也没有过分强调外因,而是以坦诚的姿态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依然是金色大厅,依然是温和而坚定。两会闭幕,媒体及公众关注的焦点时刻如期而至。今天上午10时30分许,简单的道“辛苦”之后,李克强总理“单刀直入”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一届政府施政已进入第五个年头,摆在总理面前的,依然是一个复杂多变的世界。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另一方面,我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

面对内外交织的重重困难,李克强总理表现出一如既往的稳健与坦诚。摆事实、讲道理、谈出路,没有刻意回避困难,也没有过分强调外因,而是以坦诚的姿态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与路径,表现出绝大的破局勇气与坚韧不拔的改革意志。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

总理说,我们要创造环境,提供条件,而不是靠政府去驱动,是让人民群众的智慧去创造。中国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失业。他说,对中国来讲,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在为世界稳定做贡献。总理说,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要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向依靠劳动创业创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

总理的底气与信心来自哪里?其一,来自于中国规模庞大的市场,配套齐全的产业,充裕的人力资源,以及国内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均衡。总理在回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问题时指出,3年多来,每天平均有4万个以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那就相当于每年新增1000多万个。这样的规模相当于一些国家中小微企业的总量,以此作为就业的先导,足见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弹性。

这也使得中国尽管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新增城镇就业仍连续四年实现1300万人以上。这是因为有一个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当中,更是将新增城镇就业指标从去年的1000万人,抬高到1100万人。不仅如此,中国市场也加快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总理披露,仅去年一年,中美的贸易、投资给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过百万个。

其二,信心也来自坚韧不拔地推进政府转变职能、自我改革。而这一点,往往更为重要。毕竟,市场的活力、经济的弹性乃至发展的动能,与“软环境”息息相关。总理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三位一体的,也就是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上,把市场的准入放宽了,那就要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环境。

这其中并不是没有阻力、窒碍,甚至也有懒政、怠政、不作为,但四年来政府以足够的韧性与勇毅自上而下强力推进,也赢得了民众与市场主体的欢迎,至少从目前的市场反馈看,效果十分明显。社会的活力从哪里来?经济的动能如何释放?老百姓的信心如何体现?市场主体如何才能“前行、前行、再前行”?与政府治理现代化有着密切的关联,仍在于政府的“可以、可以、再可以”!

其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根本路径,则在于民众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在于民生福祉的落实到位,在于上下同欲、勠力同心。总理10日在安徽团曾表示,只要就业好,GDP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可接受。这里并不是将就业与GDP增速对立起来,而是旨在强调,与GDP增速相比,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仍是为政之要、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发展之基。

循此出发,方可理解总理何以会为农民工拿不到工钱发怒;理解总理何以对“营改增”这一税制改革有着热切期待,期待这项改革能够“推动服务业发展、带动大量就业”;理解总理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对共享经济的厚爱。毕竟,正如总理此前说过的:“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还是在于亿万民众的参与,这也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当然,困难和问题也是客观存在。总理此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行政执法中存在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等等。

而改变的关键无他,正在“前行、前行、再前行”,“可以、可以、再可以”。对于中国这个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的大块头来说,惟有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与定力,直面挑战,敢于担当,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胡印斌)

0000.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