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努力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2017-03-17 09:02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探索建立医教体综合防控体系
我省努力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针对全省儿童和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偏高,且呈现出近视发生低龄化、随年龄增长近视率增长的态势等现状,3月16日,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印发通知,探索建立医教体综合防控体系,融合健康教育、监测预警、综合干预、跟踪管理等多种手段全面干预,努力降低全省儿童和青少年近视患病率,提高儿童和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

据了解,三部门今后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建立推进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工作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将积极开展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家庭、托幼机构、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视力健康防控体系。各中小学校将建立视力定期监测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卫生计生部门将在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做好托幼机构、中小学校视力筛查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与指导。探索建立儿童和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对儿童和青少年进行屈光筛查,早期筛查出屈光不正等异常或可疑眼病,制订跟踪干预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的发生。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将加强行为干预,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儿童和青少年近距离用眼时间、增加体育锻炼、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建立良好的视觉环境、减少多媒体的使用、养成良好用眼卫生习惯。医疗卫生机构将根据儿童和青少年近视进展情况,选择科学合理的矫正方法,通过规范的医学验光、配镜,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同步采取光学干预、仪器干预、中医干预等多种手段,为儿童和青少年提供科学、有效、规范的视力矫正服务。

同时,省卫计委委托省人民医院、兰大二院、省妇幼保健院开展全省眼视光专业人员师资培训工作,通过系统培训,确保每个县(市、区)均有合格的视光专业人员提供规范的服务。(记者 宜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