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探索地灾气象
预警预报标化模式

2017-03-17 10:14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近日,国土资源部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2017年部门合作要点,明确要扩大地灾气象预警预报覆盖面,加强信息共享和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构建地灾气象预警预报标准化模式,不断推进地灾气象预警预报合作深化。

专家预测,2017年地灾防治形势仍然严峻。为有效应对地灾,国土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将在六方面深化合作:一是扩大地灾气象预警预报覆盖面。加强地灾群专结合防治体系和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的对接,推进地灾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向基层深入发展。

二是强化地灾气象预警预报试验基地建设。构建地灾风险区划、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应急响应、灾害影响评估为一体的地灾联动试验基地,形成可在全国推广的地灾气象预警预报标准化模式。

三是联合召开领导小组现场会,联合开展地灾应急演练、地灾预警预报技术交流,推动联动体系建设。

四是成立地灾预警服务联合工作组,开展地灾气象预警预报业务汛前工作检查和重大地灾调查。

五是加强信息共享和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立本年度灾情的定期共享机制,实现两部门地灾易发区信息、历年灾情、隐患点数据及历史降雨实况、预报数据等信息的深入共享。另外,要加强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信息对接和协调联动,进一步提高地灾预警信息发布针的对性和实效性。

六是加强地灾气象预警预报技术研发。联合开展地灾气象预警产品的检验技术研究,试验开展国家级地灾气象预警产品检查业务,联合开展重大地灾过程分析总结,形成地灾年度技术总结报告。

根据通知要求,近期两部门将成立地灾预警服务联合工作组,对汛前地灾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准备情况进行督导,并加强对地灾防御工作的宣传力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