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修改和吸收意见有哪些原则

2017-03-17 11: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并答记者问。

[央视记者]请问韩主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和吸收意见的原则是什么?另外,有哪些意见没有采纳?原因是什么?谢谢。

[韩文秀]我刚才已经说了,总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和修改是高度重视的,无论是3月5号总理在人民大会堂现场作的《报告》,还是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所做的修改,都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审定的。昨天已经正式发布了《报告》。总理为什么特别重视《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呢?中国人有句话叫“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每年两会都是在春天召开,在3月份召开,这个时候从中央到地方各方面的领导、各个领域的代表都到了北京,大家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一些重要的文件。通过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大家可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进而增强信心,这样全年的工作就会比较顺利了。正像柏拉图说过的一句话“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因此我们特别重视要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好、修改好。报告起草组按照总理的要求,对于代表、委员的每一条意见都会认真研究、考虑。总理要求,修改的时候能够采纳的尽量要采纳,特别是那些能够使原来表述更加准确的意见,对于原来报告当中的一些内容进行补充完善的、拾遗补缺的意见,可以说这方面我们尽可能都吸收了。

有一些意见在原来起草过程当中也曾经研究过、考虑过,3月5号上会之前这个报告由于篇幅的限制,我们那个时候忍痛割爱了,现在代表、委员跟我们有共同的想法,或者说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好的补充意见,我们就非常高兴、欣然接受这些修改的意见。

这次修改比较多的像生态环境部分大约有14条,涉及民生的有20多条,涉及“三农”的部分修改大概有9条,在这几个方面相对比较集中的修改也更好地反映和体现了代表、委员还有社会各方面的关切。对于一些要求增加重大战略举措,但是党中央、国务院现在还没有定下来的意见,还有对于要求支持特定地区和特定行业发展的意见,我们认为不宜写到报告当中。但对于这些意见,总理要求相关部门要把意见带回去,认真研究,力争在今后实际工作当中进行吸收。

也有一些意见没有吸收修改到《报告》当中,但还是很有意义的。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的代表,还不止一位,建议在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学前教育之后能不能加上家庭教育,我们觉得这个意见还很好,但经过考虑认为,家庭教育很重要,但这不是政府要举办的教育事业,家庭教育是家庭成员内部自己的教育,确实应该搞好,不好跟其他教育并列。所以我们在修改当中确实这几个字没有放进来,但是我们也觉得搞好家庭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管是我们直接在《报告》当中吸收的,还是没有吸收的,我们都派起草组工作人员到各个代表团,跟提意见的代表和委员都作了反馈、作了解释,这也是总理的要求。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