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突出体现高、新、实三个字

2017-03-17 11: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吹风会,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韩主任您好,我的问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们注意到《报告》当中数字比较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韩文秀]数字比较多,每年数字都不少,但是你还是很仔细,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要是说特点的话,在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媒体都对《报告》作了很高的评价,也概括总结了《报告》有些什么样的特点。

作为起草组的成员,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这个《报告》比较突出体现在三个字——高、新、实。

“高”,政治站位高。《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新”,报告勇于创新。力求在多方面创新,包括内容新、文字新、形式新。报告里面有不少新内容、新举措。文字或者表达方面也有不少有新意的地方。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右上角有一个二维码,这是今年形式上的一个创新。代表、委员们拿到这个《报告》,用手机一扫描二维码,马上就出来很多图表,讲的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任务完成的情况。这样就非常直观,也可以说利用了新的技术手段。

“实”,主要体现在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政策的举措是实实在在的,完成的任务强调要实干,同时文字表述方面也比较简明、朴实、易懂。“实”是今年《报告》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我要进一步从两个方面来说明:一是数字比较多。这次《报告》总共用了110个数据,其中在2016年工作回顾的部分用了57个数据,讲成绩还是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让人们对过去一年的成绩更加信服。在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的部分用了18个数据,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主要是财政货币政策一些量化的要求。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部分用了35个数据,进一步量化了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改善环境等方面的任务。在讲到2017年总的目标要求和工作任务方面,其中有一些是预期性指标,也有一些是约束性的指标。《政府工作报告》在人代会通过以后,就是对全国人民庄严承诺。所以这些数字也代表了沉甸甸的责任,各地区、各部门都会认真按照目标要求加以落实。

二是《报告》特别强调“实干”。在政府自身建设部分的论述当中,强调干部特别是公务员要勤勉尽责干事创业,这里面指出“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这一段中,关于“干”字就用了10次,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结尾,还专门讲了“使命重在担当,实干筑就辉煌。”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