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将“摸清”土壤污染状况家底

2017-03-17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7日电(记者 刘杰)为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尽快改善天山南北土壤环境质量,新疆近日发布《新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从今年起全面调查土壤污染状况,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8%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了解到,当前,新疆土壤环境总体良好,但也存在部分农用耕地、工业企业周边土壤被污染情况。作为新疆首次出台的土壤污染防治方案,其明确了十大重点任务,即开展土壤污染详查、推进土壤污染立法、实施农业用地分类管理、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开展污染治理与修复等。

按照方案,今年主要开展以农业用地、土壤环境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土壤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污染面积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查明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此外,自治区相关部门将整合土壤环境信息,尽早建立全疆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自治区环保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副处长王保伟表示,该方案还强化了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与地州市人民政府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每年对各地州市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进行评估,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