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数据告诉你:总理记者会释放哪些“利好”

2017-03-17 20:1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 盛佳鹏 摄

网民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正面预期比例上升了8.28个百分点;网民对就业形势的正面预期比例环比上升5.76个百分点;港交所股价更是逆势上扬,创下2月28日以来收盘价的新高。这是大数据分析中,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带来的显而易见的“利好”消息。

3月15日上午,在全国人大以99.22%的赞成票率高票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后,李克强总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再次赢得一片“点赞”。一份基于媒体、微博、微信、论坛等45万条互联网信息的大数据分析显示,超过99%的网民对总理答记者问给予高度评价,称赞答记者问充分彰显大国总理的魅力和风采,提振了各界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分析称,务实具体、精准有力、大国风范、鲜明深刻、接地气、直面问题、自信从容,是网民对总理答记者问的评价热词。而李克强总理“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少林武僧妙喻中国经济增长”、“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有恒产者有恒心”等精彩回答,是网络上评价热度最高的“金句”。

“网民认为总理的回答‘干货多多’,提到的改革举措极具操作性和针对性,如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续期、政府带头减税降费及设立专项基金攻克雾霾问题等,诸多细节值得回味。”分析报告中如此评论。

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 摄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用信手拈来的数据展示了中国政府去年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成绩单”。大数据分析显示,“财政赤字率不超3%,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拨备覆盖率176%”,这一明显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数字,赢得了网民99.42%的满意度。“项目审批‘万里长征图’已变成百里,还要继续推进”和“自贸区建设扩大到11省区市”,分别赢得92.62%和91.65%的网民点赞。“连续4年新增城镇就业1300万人以上”、“四年来经济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也都是网民“获得感”最强的政府工作成就。

而在总理回应民生关切提出的重点举措中,“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可以续期”、“内地香港‘债券通’”、“查处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违法违规问题”、“砍掉不该有的权力”、“‘一国两制’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和“设立专项基金攻关找出雾霾成因”,都赢得了网民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

当李克强总理用事实否定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庄严承诺“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时,大数据记录的网民对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正面预期比例立即出现了急速拉升。

分析称:“总理在记者会上强力表态,显示出中国政府长期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的坚定信念。给全球市场吃下了‘定心丸’。”(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1-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