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2016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2017-03-18 08:32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区农业工作会议获悉,去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359万元,名义增长9.4%,增速在全国排第5位。据了解,我区各地农村居民收入去年均实现平稳增长,在14个设区市中,有9个超过万元,其中玉林市、桂林市和防城港市排前列。

与城镇居民相比,2016年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高2.2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6%,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的实际增幅高2.1个百分点。分析显示,从2010年以来,我区农民收入增幅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特别是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农民收入呈现较快增长。

在收入构成中,我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848元,同比增长11.7%,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到33.5%,比2015年提高6.2个百分点。据分析,去年我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本地务工人数增加,目前全区农村居民在本地务工人数总规模达到333.6万人,增长11%。其次,我区精准扶贫政策促进广西本地非农务工人数增加明显,“贫困户收入短板”的改善带动广西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大幅提高。此外,我区土地流转政策实施后,流转市场不断规范,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不断增加,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全区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

红利收入是2016年我区农村居民增收的又一大亮点。据了解,我区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入股分红,如百色参与此项目的贫困户每户平均有4000元的分红。此外,农村居民积极参与投资各类型农业合作社、休闲农家乐等集体产业,取得较好经济收益。据统计,全年全区农民人均红利收入4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5%。

农村居民家庭经营结构不断优化,全区各地大力发展农家乐等农村旅游,促进了第三产业净收入快速增长,所占比重不断提高。2016年,我区农民人均第三产业净收入同比增长19.2%;人均家庭经营净收入4759元,同比增长7.7%。(记者 袁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