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气象中心: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取气象知识

2017-03-18 13:2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到我了,到我了!”“我要和那个大娃娃合影!”……

3月18日,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现场,参观公众正兴致勃勃地参与到科普宣传活动中,其中积极性最高的非小朋友们莫属。气象科技大楼前的国家气象中心展台,两名工作人员扮演的卡通人偶颇受小朋友们的欢迎。这是该中心预报员专门为开放日活动设计的,卡通形象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国家气象中心的标志,所以看起来很像“小龙人”。

国家气象中心工作人员扮演的卡通人偶受到小朋友的欢迎。黄彬 摄

“我们将卡通形象与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观云识天’相结合,制作成了表情包,并制作了小朋友们喜欢的贴纸,当作纪念品发放给他们。”国家气象中心工作人员杨超说。

在卡通人偶的身后,是“掷骰子答题”游戏区域。“前两年,我们的游戏答题环节采用转盘形式,排队参加游戏的小朋友很多,等待时间比较长。”杨超说,今年吸取经验完善了活动流程,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能够参与游戏。骰子的六面分别代表不同的气象灾害,小朋友掷骰子选中一种气象灾害后,工作人员就从准备好的题库中抽取相关问题提问。杨超说,国家气象中心的科普团队在设计游戏题目时,结合“观云识天”这一主题,还要更加贴合小朋友的认知水平,使他们在游戏中真正学习到气象知识。

小朋友参与掷骰子答题小游戏。黄彬 摄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曹育博拿到了他在答题游戏中获得的纪念品,兴高采烈地从游戏区域走了出来。他回答的题目是“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提出一种减少污染天气的方法”。曹育博说:“我回答的是‘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和曹育博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奶奶告诉记者,曹育博的妈妈也曾经在气象行业工作过,今天来参加活动是为了让他了解更多的气象科普知识。

另外,国家气象中心还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设计了“观云识天连连看”科普知识答卷,也吸引了很多公众参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