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大增
多地收紧楼市调控政策

2017-03-18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记者 郑钧天)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且二手房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在房价上涨压力仍大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日益加强。17日,以京穗为代表的四大城市再度收紧楼市限购令,新一轮收紧政策开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与上月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月增加11个;下降的城市有12个,比上月减少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三亚的1.3%,最大跌幅为深圳0.6%。

分城市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降幅与上月持平。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6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余3个城市环比涨幅均在1%以内。其中,北京新房价格环比已连续4个月停止上涨,深圳则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上海却在连续3个月下跌后回涨0.2%。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统计局数据看,热点城市正逐渐降温,但其他城市的房价上涨趋势却较为明显。一线城市调控政策最为严格,因此房价上涨态势得到有效抑制;二线城市中,依然有部分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大,后续还需积极调控;三线城市由于购房政策总体宽松,房价水平持续上涨,目前上涨幅度超过一二线城市。

同比方面,与上个月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1个,达67个。其中,合肥、厦门、无锡和南京仍以超过30%的增幅领涨全国。但有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如合肥同比涨幅虽高达40.7%,但与上个月相比涨幅回落3.5个百分点。

刘建伟称,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2月份比1月份回落3.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2月份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2月份比1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继上个月逆势增加6个之后,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再增4个,房价下跌的城市则减少5个。超过8成的城市二手房房价处于止跌或上涨态势。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计算得知,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4%,目前已经出现连续23个月的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由于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是针对新房进行预售限价,政策执行力度更大,因此新房价格下跌趋势更为明显。由于二手房市场交易相对宽松,因此二手房价格调整并不明显。

由于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苗头显现,3月以来,三亚、杭州、南昌、赣州、青岛、南京等10余个城市相继出台或收紧楼市限购政策。17日,北京、石家庄、广州和郑州四个城市更是在同日收紧限购令。从目前的限购内容来看,提高非本地户籍购房人的购房门槛为主要做法。

此外,提高首付比例也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青岛、南京和石家庄等地提高首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至三成。北京和广州等城市则提高了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成数,且“认房又认贷”。

严跃进认为,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趋严,供求两端齐发力有助于引导市场逐渐回归平稳的状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