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251家

2017-03-19 08:02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目前,全省120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二三产业的产值超过了70%。去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

3月12日,在保定市满城区草莓现代农业园区,游客们忙着采摘草莓。“今年2月,这里刚刚举办了第三届草莓文化节和草莓精品大赛,现在每个周末来采摘的游客都爆满,最多时整个园区一天接待三四千人。”该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志敏说,园区深挖当地草莓文化,发展草莓种植、草莓加工以及休闲旅游业,年产值达5106万元。

像满城区草莓现代农业园区这样的农业园区,如今在我省已遍地开花。近年来,我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快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20家,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131家,这1251家园区共整合全省各级农业项目资金148.6亿元,园区年总产值达1147亿元,带动487万农民实现增收。

走进我省各地的现代农业园区,智能化日光温室、循环节能系统、无土栽培……高大上的设施以及种植技术让这些园区充满现代气息。而在这些园区内,150元一斤的草莓、十七八元一朵的菊花等高端农产品正在不断涌现。

“传统农业比较关注农产品的数量,而现代农业更关注农产品的质量,以满足市场对高端农产品的需求。”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现代农业先进技术的示范区,我省现代农业园区特别注重高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通过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内外知名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应用推广,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

高科技的应用,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在满城区草莓现代农业园区,150元一斤的“白雪公主”新品种草莓,以其颜色好、口感佳而备受游客欢迎。“以前,按照传统方法种植普通品种的草莓,每亩地的年收入大约在6万元左右。如今,引进的新品种采用先进技术种植,每亩地收入可达十五六万元。”张志敏介绍说。

除了以高科技“武装”现代农业外,针对农业产业链条短、加工能力差、农民收入低等问题,全省各地现代农业园区还因地制宜,通过产业联动、产业集聚、技术渗透等方式,将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进行集约化配置,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以及物流、金融、休闲体验等相关服务业有机整合,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融合发展既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活力,也为当地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园区内的农民可以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参与入股挣分红、入企打工挣薪金,实现“一份地挣三份钱”。目前,全省120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二三产业的产值超过了70%。去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比周边地区高出20%至50%,比全省农民人均收入高出25.7%,年均增幅在10%以上。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提升园区发展能力、综合效益,继续引导园区经营主体进行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把现代农业园区真正打造成区域化、板块化现代农业发展高地。”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方素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