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全力保障三峡库区环境安全

2017-03-19 10:2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3月17日从市环保局获悉,2016年,全市累计妥善处置易引发环境污染的突发事件35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三峡库区环境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2016年,我市把保障三峡库区环境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来抓,将保障环境安全纳入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内容。在地方立法工作中,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相关责任。

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市着力构建和完善环境风险管理体系,同时严格执行五大功能区域产业禁投清单。2016年共否定了不符合产业布局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环评文件33个;出台《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要求“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坚决关闭或搬迁现有紧邻长江的化工厂”;印发《重庆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生产经营者的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市环保局还与22个市级重点部门建立了环境应急管理协作机制,与周边省市完善了跨区域、跨流域联动协作机制;开展了汛期环境安全、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2016年共排查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隐患580余个。

2016年,我市共投入2400万元开展环境风险评估试点,覆盖重点企业52家,带动1154家企业完成风险评估;选取长寿经开区34家企业编制“一源一事一案”和岗位应急卡,实现了现场处置预案图表化、卡片化、可视化管理;结合全市环保物联网建设,整合大气和地表水监控站、污染源自动监控点、环境风险源等空间数据信息,将环境风险管理与应急救援指挥有机融合,搭建起6级可视化环境风险管理应急指挥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2017年,我市将不断深化环境应急“一案三制”(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管理,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