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尔滨:“三供一业”剥离助国企改革卸“包袱”

2017-03-19 15: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3月19日电(记者 强勇)作为东北重要的老工业城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近年来加快国企改革,目前全市82户承担“三供一业”社会职能的国企中逾9成完成分离移交,每年可减少相关费用支出近8亿元。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其分离移交是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据哈尔滨市国资委主任于得志介绍,历史上全市有82家国企承担“三供一业”职能,其中国企家属区供热面积占城区居住总面积29.6%,物业面积占城区居住总面积30.85%。“三供一业”不仅牵扯企业发展的大量精力,而且承担办社会职能的多为老企业,设备设施超期服役,管理粗放,部分企业饮用水不达标,用电有安全隐患,不少家属区与城市发展脱节。

自2008年起,哈尔滨市在国内率先推进国企“三供一业”改革。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在政府部门组织下,根据分离移交的设施现状及人员情况,科学制定接收方案,移交费用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最后接收单位进行社会化管理。截至目前,76户国企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每年可减少维修费用支出及补贴近8亿元,剩余6户企业将在年内完成剥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