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7-03-20 16:08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8日-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美国保尔森基金会联合主办,河仁慈善基金会协办的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来自中国、美国、新西兰等国家的8位专家围绕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家公园与保护地关系、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以及国家公园的空间布局、科研管理、环境教育、法律保障等作了精彩报告,并就国家公园和保护地治理体系、国家公园资源保护、特许经营机制、国家公园与社区发展等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展开了交流。

通过召开研讨会,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加强了交流,凝聚了共识。关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国家公园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公园实行更严格的保护,确保核心保护区不动、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坚持国家代表性,国家公园代表国家形象,必须既具有极其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又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科学文化内涵,具有典型的国家象征意义,国民认同度高。坚持全民公益性,国家公园属全体国民所有,要提高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共有比例,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增强共建能力,在有效保护前提下,为公众提供科普教育游憩的机会,提升全民共享水平。二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关键是优化保护地体系。要改革各部门分头设置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体制,根据保护目标和功能定位,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对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调整,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保护地体系。三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核心是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要在探索有效保护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构建统一分级管理体系,完善财政、产权、法律等一系列保障制度,创新运营管理机制,解决好跨地区、跨部门的体制性问题,加强对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实现重要自然生态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此次研讨会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研究制定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主要负责同志、保尔森基金会环保总监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相关部门、试点省市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建立国家公园体制重点课题研究单位代表以及清华大学、大自然保护协会等高校、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专家等共计120余人参加研讨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