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头两月实体经济企稳向好

2017-03-21 09:33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头两月福建实体经济企稳向好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2%,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

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入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走势。其中,实体经济的表现亮点颇多。据省统计局统计,今年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717.1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较去年同期、去年全年分别回升0.9个、0.6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前两个月,一系列来自工业领域的数字接连释放积极信号——

多数行业运行平稳。来自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1-2月,全省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882.82亿元、834.3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9.1%。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16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工业品价格趋稳回升。近期,全省月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从去年9月首次由负转正后涨幅持续扩大。去年12月、今年1月分别为3.3%、4.3%;2月份再创新高,达4.6%。

企业销售有所改善。前两月,全省规模工业实现销售产值6728.26亿元,同比增长15.2%,较去年同期回升9.8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速增长。前两月,全省完成工业投资792.7亿元,同比增长28.7%,较全国平均增速高24.9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技改投资422亿元,同比增长79.5%;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3.2%,较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

用电情况一直是工业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来自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头两月全省用电量同比增长10.6%,增速居华东第一,其中工业用电增幅达15.7%。这说明工业经济总体企稳向好。

“前两月,我省用电量延续2016年中速增长态势,已步入快速增长轨道。新增重点工业项目是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国网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截至目前,计划2017年底前投产的181个新增重点工业用电项目已投产38个,1—2月累计新增用电1.4亿千瓦时,拉动工业用电增长0.9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分析人士认为,前两月,我省工业生产增幅提高,一方面得益于工业出口需求回升。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095.38亿元,同比增长12.4%,比2016年全年提高8.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分大类行业看,我省完成增加值居前十位的行业累计拉动增长5.09个百分点,比2016年全年提高0.79个百分点,这说明我省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

“当前,我省经济结构调整进程加快,也是带动工业回暖的重要因素。”该分析人士认为。据统计,1-2月,我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为9.5%,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16.8%,比上年全年降低1.7个百分点。这“一增一减”的指标性意义不言而喻。同时,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环境污染防止专用设备等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均增势迅猛。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邹文杰教授认为,上述数据亦说明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初步显现。“去年以来,福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贯穿于经济工作全过程,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等方面,都有积极成效。与此同时,我们在选准项目上多下功夫,催生了京东方、厦门联芯等一批好项目,对于产业结构升级大有裨益。”他认为,当前福建切实用好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政策,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破解发展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实体经济企稳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林侃 王永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