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尔滨年内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2017-03-21 09:35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在17日哈尔滨市国资委召开的国有企业“三供一业”(供水、供热、供电及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座谈会上获悉,近日,哈尔滨铁路局分别与哈供水集团二次供水公司、哈工投集团中润物业公司签订了《哈尔滨铁路局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哈尔滨市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进入冲刺阶段,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以进一步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悉,今年年底前哈市将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这比国家要求的2018年年底基本完成的时间节点提前了一年。

据了解,哈尔滨市是重点老工业城市,国有企业家属区多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房屋年久失修,供热、供水设备和管网老化并超期服役,一些国有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或关停状态,无力承担“三供一业”职能。2008年,哈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当时,全市共有82户国有企业承担着职工家属区供热、供水、供电及物业管理等社会职能,其中:中央企业39户,省属企业4户,市属企业39户。国有企业家属区供热总面积1356.51万平方米,占全市城区居住总面积的29.6%,物业管理总面积为1461.66万平方米,占全市城区居住总面积的30.85%。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哈市已分离移交76

户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其中:中央企业33户,省属企业4户,市属企业39户。

据不完全统计,76户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每年可以减少维修费用支出以及补贴近8亿元。市政府每年还可以减少上千万元的困难企业冬煤补贴款支出。同时,通过实施“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还增加了接收企业哈市供水集团、物业供热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服务面积。

“‘三供一业’的分离移交被视为推动国企‘瘦身减负”的重要手段。哈市这项工作开展的较早,到目前为止,市属和省属企业分离移交已经完成,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余下5户央企的分离移交工作,目前看进展顺利。”哈尔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于得志说,“三供一业”分离主要目的是要改变过去企业办社会,大而全,效率不高,对主业有影响,辅业负担重的局面,使国有企业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的过程中能够聚焦主业、轻装上阵。(记者 薛婧 韩丽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