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希望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访巴西知名学者埃万德罗·卡瓦略

2017-03-21 14: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20日电(记者 陈威华 赵焱)“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之间加强合作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中国应该在金砖合作机制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金砖合作走向深入。”巴西知名学者埃万德罗·卡瓦略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卡瓦略曾任巴西法学教师协会主席、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等职务,现为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和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两所巴西知名学府的国际法教授。2012年至2015年,他曾在中国多所高校担任高级访问学者,对金砖合作机制颇有研究,经常在巴西报纸杂志上撰文呼吁加强金砖国家合作。

卡瓦略指出,“金砖国家”这一概念最早提出时,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多边主义。但随着时势变迁,目前在一些西方国家中出现了保护主义势头,这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了新的挑战。所以,捍卫一个更加开放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包容更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既是金砖国家的重要使命,也是世界各国的期待。

他强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随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的成立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金砖银行的成立体现了成员国加强彼此之间经贸合作的政治意愿,是金砖机制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他评价道。

卡瓦略表示,在金砖国家中,中国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尽管目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不再追求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但在5个国家中依然是最为抢眼的一个。此外,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的轮值主席国,将主办今年的领导人会议,期待中国担负起主导者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认为,在新的一年里,金砖国家的合作主题不应局限在经贸领域,还可以扩展到和平和国际安全领域,这个信息应该传递给金砖以外的国家。

他说,金砖国家不仅应该“向外看”,同时也要“向内看”。所谓“向外看”,是指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团结一致,在国际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谓“向内看”,是指推动5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彼此间的信任和好感。

卡瓦略认为,企业界和学术界在金砖框架下举办的各种论坛,是5国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现在需要做的是继续深入推动这些论坛机制,使之常态化。

作为一名热爱中国文化的巴西学者,卡瓦略表示他十分希望巴西能够与中国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说:“巴西目前遭遇经济衰退,亟须外部助力。对巴西来说,中国是可以依靠的重要合作伙伴。”

他指出,巴西需要与中国继续保持目前的双边沟通机制,并予以加强。其中,巴中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是最重要的沟通机制,它涉及经贸、科技和创新、金融、能源、采矿、农业、文化教育等众多领域合作,目前双方已经在着手落实多项双边协议。除政府间协议之外,巴中两国也有不少民间自发的合作,这些无疑都在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谈到将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卡瓦略认为,巴西正在走出经济危机,它对今年峰会的期待无疑是通过金砖合作来帮助自己加速恢复经济增长。在峰会上,巴西很有可能会提出加强农业和环保合作的建议。巴西在这两个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也愿意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金砖合作的一个亮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