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远程医疗会诊网络覆盖八成乡镇

2017-03-21 1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3月21日电(记者 梁军、马莎)甘肃省自2007年启动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建设以来,已经用网络连接起1491家基层医院,目前已覆盖全省80%乡镇,成为分级诊疗政策落实的得力助手。

打开电脑,点击鼠标,从基层传来的一张患者心电图清晰地展示在心内科专家黄晏的眼前。作为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黄晏坐在单位办公室,通过电脑网络视频,为会宁县人民医院大夫分析患者的症状和病因。

长期以来,基层医疗机构难以满足群众看病需求,不少农民不得不跑到省级医院求医问诊,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2007年起,甘肃省启动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建设,用网络连接起1491家基层医院,累计会诊3万余例。

为降低看病成本,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坚持公益属性,全部免费为基层医疗机构搭建,遇到突发公共事件时会诊费用全免。目前,甘肃省形成了国家、省、市、县、乡、村多级远程医疗会诊网络。甘肃省卫计委称,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已覆盖80%乡镇,成为使用率最高的会诊网络。

“过去基层遇到稍显复杂的病例就立刻转到省级医院,通过十年远程医疗会诊,基层医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留在基层治疗,为分级诊疗政策的推行提供了关键的技术储备。”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主任王燕说,2016年甘肃省远程会诊量达到了7456例,是过去10年的最高值,远程医疗会诊对分级诊疗的帮助作用已经体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