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与内塔尼亚胡谈了啥?

2017-03-21 18:4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果总理先生愿意的话,我们可以重点抓好中以创新领域合作,打造一条‘绿色快捷通道’。”李克强总理的话音刚落,立即得到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积极回应。“我绝对感兴趣!我绝对相信,如果我们建立这样的机制,将会为我们彼此带来绝对的益处!”内塔尼亚胡连用了三个“绝对”。两位总理就科技创新合作、加快自贸区谈判、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事项充分交换意见。


新华社 饶爱民 摄

“如果总理先生愿意的话,我们可以重点抓好中以创新领域合作,打造一条‘绿色快捷通道’。”李克强总理的话音刚落,立即得到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积极回应。

“我绝对感兴趣!我绝对相信,如果我们建立这样的机制,将会为我们彼此带来绝对的益处!”内塔尼亚胡连用了三个“绝对”。

这一场景出现在3月20日的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李克强在这里会见内塔尼亚胡。两位总理就科技创新合作、加快自贸区谈判、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事项充分交换意见。每当一方提出一项建议时,几乎立刻就会得到对方“我赞同”或“我完全同意”的回应。

事实上,此次专程访问中国的内塔尼亚胡总理,不仅率领5名部长级高官同行,还带来了一个约90名各领域商界人士组成的“以色列史上最大商务代表团”。以色列高官对媒体表示,此访是“为以色列创造更多商业机遇的一大步”。

李克强总理说:“中方愿意推动中以关系与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迈进,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我们已经有多年科技创新合作的历史,现在应该“更进一步”了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内塔尼亚胡举行欢迎仪式。

“本来准备在室外为你举行更盛大的欢迎仪式,但不巧天下雨了。”李克强在随后会见的开场白中说,“不过中国有句俗语‘春雨贵如油’。我要感谢你带来了春雨,也给我们农业丰收带来了好兆头。”

“对以色列来说,这句俗语同样成立。”内塔尼亚胡通过同声传译立刻回应道,“感谢您的热情款待,室内的欢迎仪式已经足够宏大了。”

李克强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以色列是在科技创新的许多方面走在世界最前列。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深化合作,对两国经济发展和两个民族智慧的发挥,都有重要意义。

“我完全同意!我们正处于一个‘技术时代’,应该探讨更多可能的合作,让我们两个古老的民族更好地抓住未来。”内塔尼亚胡说。他表示,以色列愿意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在智能汽车、现代医疗、清洁能源、通信、海洋渔业、农业、节水等领域与中方加强互利合作。

李克强回应称,中国愿意推动两国有关企业进行合作,使双方受益。也希望以色列在聚焦中国大企业创新的同时,投资更多创新发展的中小微企业。“我们已经有多年科技创新合作的历史,现在应该‘更进一步’了。”李克强说。

“我们在这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我希望我们能建立一条‘快车道’,让我们两国的创新合作更加便利。”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一直认为,我们不能因为某些方面的局限性而妨碍自己前进的脚步。与其他国家进行技术交流,最终将有益于我们自己。”

“我赞成!”李克强说,“我们这次要共同发表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的声明,同时加快建立一条合作的绿色通道。中方欢迎更多以色列高技术产品进入中国。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还可以通过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开拓更大市场,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和发展的希望。”

内塔尼亚胡当即指定随行的一位部长就第三方合作事宜与中方开展对接。他说:“我们愿意和中国开展多边合作,这也会为相关国家带来利益。”

中以加快自贸区谈判,将给世界发出维护自由贸易的明确信号

两位领导人讨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加快中以自贸区谈判。

“金融危机以来,不断有‘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出现。我们还是应该奉行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原则。即便全球化有这样或那样问题,我们可以去积极改进、去完善。”李克强说,“我们愿意就建立中以自贸区抓紧商谈,争取尽早结束谈判,同时中方也会加快同海合会自贸谈判,推进中国同地区的经贸合作。这将会给世界发出维护自由贸易的明确信号。”

“我完全同意您说的,尽快结束我们的自贸区谈判。这将向世界发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内塔尼亚胡说,“我们的自贸协议也会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裨益。以色列并不是中国的竞争对手,而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商业竞争是正常的,也会增进我们的合作基础。”李克强说。

“我们一直铭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黑暗的那段岁月,中国人民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段宝贵的记忆,值得我们永志不忘。”内塔尼亚胡动情地说。

“中国最近也播出了一部电视剧叫《最后一张签证》,讲述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在二战爆发前竭尽全力向犹太人发放签证的故事。”李克强说,“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在历史上就有深厚友谊,我们要把这种友谊传承下去。”

会谈最后,内塔尼亚胡向李克强发出访以邀请:“只要您愿意来访,我们愿意对工作计划做任何修改!您任何时候来,我们都会非常荣幸地欢迎您!”(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换图-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