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个视频厉害了!国务院首度披露政府工作报告的出炉过程!

2017-03-21 20:59 来源: 中国日报网双语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国务院(the State Council)放了一个大招:

通过多个平台推出一部时长近8分钟的纪录短片,首度披露了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的台前幕后(the making of the 2017 Government Work Report)。

这部短片不仅记录了李克强总理(Premier Li Keqiang)亲自主持修改报告的场景,还有多位起草组(drafting team)核心成员出镜,讲述报告起草背后的故事。

短片发布后很快被许多微博大V和微信公众号转载,有媒体评论说,这些原汁原味的总理现场视频,就连新闻联播也没播过。

所以,这个视频里究竟有哪些“猛料”?双语君(微信ID:Chinadaily_Mobile)来带你们感受下!

多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
内部会议首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中,李克强总理主持了多场会议征集各方意见(to solicit public opinions)。这部短片用镜头记录下了李克强亲自主持修改报告的场景。

我们先来感受一下李克强在一次座谈会上给各部委一把手 “布置作业”的场景:

是不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总理的“霸气”?

视频披露,在征求教科文卫体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意见(representatives from the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ulture, health, and sports sectors and grassroots members)的座谈会中,李克强根据参会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当场向环保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部长陈吉宁提出,“把我们的治污路线图搞得再清楚一些”。

同样是在这场座谈会上,总理还拿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Draft Government Work Report)语气坚决地要求各部长,“认真地研究一下,你们那个部门能够干的实事!”

独家揭秘多项惠民措施
如何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相信你也注意到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很多惠民措施,其中最喜大普奔的一条恐怕就是 “年内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to cancel mobile rates for domestic roaming and long-distance calls this year)了。总理作报告时话音刚落,现场便响起长达11秒之久的掌声。

这一条措施究竟是如何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呢?视频中独家揭秘了这背后的来龙去脉。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要“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a raise in government grants for PhD students),视频也记录了这一 “拍板”过程。

视频中,在一场征求教科文卫体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意见的座谈会中,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建议关注博士后和研究生这些人才“后备力量”,提高研究生补贴标准。

李克强当即要求:

“财政部和教育部你们抓紧研究一下,争取在人代会开会之前把这个事解决了。”

The ministries of finance and education should study the issue as soon as possible and make sure the issue is resolved before the NPC starts its session.

多位起草组成员出镜
讲述幕后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Research Office of the State Council)人员为班底,同时还邀请有关部门、地方和专家学者参加。

在这部视频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国务院研究室综合一司司长孙国君、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等起草组成员先后出镜,讲述了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过程中很多幕后故事。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很厉害,更多“猛料”戳下面的双语版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纪录短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