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营改增试点显现多重效应

2017-03-22 07:57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甘肃营改增试点显现多重效应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营改增试点改革在甘肃全面推开后,逐步显现出多重效应。2016年共为全省市场主体减轻税收负担21.92亿元。

2016年5月1日,我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简称四大行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全面打通了增值税的抵扣链条。从四大行业税负情况看,总体减税面达98%以上,其中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整体税收负担下降,分别降负7403万元、2381万元、30416万元。

同时,我省全面推开营改增后,外购不动产和服务支付的增值税可以抵扣,激发了制造业企业采购不动产和服务的积极性。2016年全省原增值税纳税人购置不动产8.23亿元;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7%。一些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企业主业剥离出来后,更加专注于提供某类型服务,成为效率更高、专业更强的创新主体。试点政策产生的“吸虹效应”促使更多资源向服务业集聚,营改增对经济结构调整的撬动作用已经显现。去年,国税系统新增纳税人109792户,平均每月新增9100多户,其中营改增四大行业月均新增纳税人近千户,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此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促进我省企业规范管理。四大行业试点企业主动从投资决策、财务核算、合同管理、供货商选择等多方面完善了治理机制,内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酒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会计核算制度,在合同审核、采购物资、合作对象的资质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考量和要求,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记者 卢吉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